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以软实力推动“抢人大战”

发布时间:2018-04-16 15:41:04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抢人大战”在全国多个城市陆续上演。凭毕业证可落户、购租房可“打八折”、本科毕业生最低年薪5万元……一项又一项打包政策将“抢人大战”推上高潮。纵观众多城市“抢人大战”的“武器”,无不是落户、住房、薪资待遇这些硬件,在“抢人大战”的上演过程中不乏有些“换汤不换药”、“旧瓶装新酒”、“盲目跟风”的意味。

  对个人而言,落户、住房、薪资待遇的确是决定工作城市选择的重要因素。但笔者认为,相对于这些“硬件”,城市前景、个人发展预期、城市生存环境等软件在工作城市选择上更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上演“抢人大战”的城市们,与其盲目跟风“抢夺”人才,不如增强这些软实力“吸引”人才,这才是留住人才的长久之计。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21世界什么最重要?人才。”这句话显得更具有实际意义。但是,如果一个城市只是在硬件上提供一些优惠政策,没有养家糊口的长效机制,没有工作机会、城市发展黔驴技穷、生态环境严重恶化,这样的城市即使有再优惠的政策可能也不会有人为其奋斗终身吧?

  落户、住房、薪资待遇等优惠政策“抢人”的背后是否还存在这样的漏洞?会不会有人为了自身利益,借助不同城市间的“人才大战”进行投机。在一个城市享受优惠之后,“这山望着那山高”,又跳到了优惠力度更大的城市?有人可能说,我们可以签订最低工作年限,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没有任何一个单位能够“绑架”人才!所以,不要因为盲目“抢人”造成城市“人财两空”,得不偿失。

  “抢人大战”之所以会愈演愈烈,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句话好像深深印刻在了招聘人员的脑海里。其实,哪里只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本地的人才同样能念一本“好经”呀!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妨看看脚下。培养好、使用好本地的人才可能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比吸引外来人才更具有稳定性,更能够为地区发展带来长效机制。

  政策也好,发展也罢。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情况,因地制宜,不盲目跟风,增强软实力才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人才大战”中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