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证照分离”改革要打好三张牌

发布时间:2018-04-17 08:04:28来源:荆楚网

  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深化“放管服”改革时,明确提出将“证照分离”改革推向全国。(4月16日《人民日报》)

  “证照分离”旨在通过审批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这对于增强市场活力来说可谓作用明显。“证照分离”不再仅仅是“减照”,也在形成公平公正的经济生产环境上进行深度探索。所以说,“证照分离”迈出了打开市场束缚的关键一步。

  一直以来,市场上总有种种“无形的枷锁”在制约着市场潜力的释放。也正如此,社会对“放管服”改革的呼声一直高涨。在笔者看来,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一部分,“证照分离”改革需要在力度效果、权力边界、服务质量上有真正切合实际的举措推动。

  要加大真改革的力度。“证照分离”改革,牵扯到的利益面比较广,自然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基于此,改革中就有可能出现避重就轻、有形无实的乱象。若乱象得不到有效纠正,只会给改革带来更大的阻力。因此,“证照分离”改革除了要做到真放权外,还要在改革难题上多“啃硬骨头”。也只有动真格、下真功,才能彻底冲破束缚在市场经济外表上的利益藩篱。

  要明确权力使用边界。众所周知,证照问题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有些则需要多个部门的盖章认证。所以,要让“证照分离”改革取得实效,就需要对权力使用边界予以明确。要知道,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有可能给改革带来消极影响。尤其是,要严防那种“一放了之”抑或“责权隐形交织”的做法。因为一旦权力边界不够明晰,只会增加部门之间的扯皮,进而让“证照分离”改革的作用大打折扣。

  要力促服务提质升级。“证照分离”改革,不是简单的“简政放权”,而是还要有服务质量得到不断优化的要求。其实,和很多改革一样,“证照分离”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市场经济情况出现,若还用老思维、老办法来处理,就会出现不能和市场导向同频共振的现象。正是如此,要不断改革服务举措,力争以更务实、更科学、更高效的服务手段来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总之,“证照分离”改革是在以权力“减法”来实现市场活力“乘法”的目的,它的实施,必将会为创业营商提供更为优越的环境。因此,在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过程中,要尽可能打好这三张牌。倘若如此,改革必然会释放出更多发展红利!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