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调研重“行至”更需重“心至”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4:59来源:荆楚网

  4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是喊口号,要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的实际,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基层调研作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关键一环,其成效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中央的好政策能否在基层得到好落实。

  当下,有些干部在下基层调研时,还存在“蜻蜓点水”“到此一游”的形式主义表现。拍照“留痕”、信息报送做的十分“到位”,但有图不一定有真相,这种“行至”却“心不至”的调研,实际成果往往十分有限。要想摸清基层实际情况,并据此制定出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具备可行性的具体决策,调研重“行至”更重“心至”。

  要有“肯调研”的初心。调研的根本目的,在于了解基层实情,为制定具体决策“打前站”,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曾说过,干部调研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在调研过程中,秉承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才能有动力从“车里头”走向“田间地头”,才能深入基层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家里人”,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中,了解基层的情况;在一次又一次交流中,听取群众的意见。

  要有“善调研”的用心。调研要讲究方法,“胡子眉毛一把抓”,不分主次、没有重点地走访调查,然后机械地将调研笔记拼凑成一篇调研文章,无疑是对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走访调研要做到有的放矢,要将重点放在那些对工作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方面,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走访结束后,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将有代表性的、反映本质的情况,认真总结、科学归纳,撰写出既反映客观事实,又有分析、有见地的高质量报告,才能让决策者“对症下药”,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具体措施。

  要有“能调研”的决心。调研是一个过程,简单的“走一走”“瞧一瞧”可能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涉及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且长期性工作,更需要参与调研的干部,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的将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决策比作“一朝分娩”。越是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越需要沉下心来,以钉钉子的精神,“慢工出细活”。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就隔座山,克服不了调研过程中的困难,只会让科学决策的过程更是难上加难。

  干部肯调研、善调研、能调研,定能摸清基层底数、了解民情民意,让中央的各项好政策,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大地开花结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