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社会尊重是军队战力提升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8-04-18 08:51:14来源:荆楚网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共同条令,自2018年5月1日起,将内容条令中“军人非因公外出应着便服”的规定修改为“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服,也可以着便服”,这是对军人着装出行的尊重。

  军服不仅是军人的仪表象征,也是国威和军威的象征,是对军人身份的一种认定形式,更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身份的肯定。近年来,广大官兵对穿军服参加一些社交和私人活动的呼声越来越高,军人穿军服出席校庆、婚礼、颁奖及其他非公务活动,整洁而端庄的军装不仅展现了军人的良好形象,而且激发了军人的职业荣誉感,有利于提升全社会对军人的尊重意识,有利于营造军人成为全社会最推崇职业的氛围,激发热血青年从军入伍的热情和动力,大大提升了兵源素质。

  精神待遇是激发军队战斗力的必要保证。军人的收获和付出之比是远远无法和其他职业相比的,开设军人服务窗口、绿色通道是社会对子弟兵的肯定和尊重,是对其精神上的满足。可大多数情况下,军人维护着良好社会形象主动放弃全社会给予他们的“特权”,主动让座、放弃绿色通道、守卫边疆而主动放弃休假等等就发生在我们身旁。黄埔军校门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这就是对军人的思想境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物质待遇对军队的战斗力有着重要影响。战国七雄,魏国首霸。魏国首先崛起的原因就是依赖一支专业的军队:“魏武卒”,创造了“大战七十二,胜六十四,其余均解。”的傲人战绩。魏武卒不败神话的背后是享受土地田产、摆脱奴隶身份、免除徭役和论功封爵等优渥待遇,再加上严苛的训练选拔,其战斗力是不可比拟的。宋朝军纪废弛,将军队视为收拢流民乞丐的收容所,积贫积弱,最终被金、蒙古所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让军人流血又流泪。”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沙场练兵练就精兵强将、退役军人合理安置让我们的子弟兵再无后顾之忧。

  人本主义的需求理论告诉我们,只有在军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满足之后,才会体现价值归属感和自我实现,才能迸发强大的战斗力和意志力,社会尊重是军队战斗力提升的必要保障。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