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科技”产品应去伪存真

发布时间:2018-04-18 09:15:45来源:荆楚网

  近来,有很多产品贴着“高科技”标签面世,这些“高科技”产品打着负离子、量子、石墨烯、纳米等旗号,名字听起来十分“高大上”,好像科技含量极高、功能很强大。不少消费者甘愿为其掏腰包,而专家则表示,很多产品所谓的“高科技”其实只是“伪科技”,是商家用以捆绑炒作的手段。(4月17日《科技日报》)

  “防癌量子挂坠”、“除甲醛负离子石砖”、“抗疲劳石墨烯内衣”……这些产品我们早已有所耳闻。不知不觉中,这些“高科技”产品成了保健爱好者的“新宠”。防癌、除甲醛、抗疲劳,乍听起来,这些产品好像无所不能,实际上只是一些不良商家摸准了消费者心理,刻意抛出这些“功效”,引诱消费者掏腰包。

  专家对这些“伪科技”产品的剖析,可谓戳破了这些商家的谎言。如专家所说,量子、石墨烯等物质根本尚未普及到日常生活中,防癌、除甲醛等功效更是无从谈起。连专家都尚未证实的功效,商家怎能随意就拿来炒作,为己谋利?这种行为置消费者于不顾,显然已构成了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权益。长久如此,还容易扰乱市场秩序,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那些真正健康有效的保健品无容身之地。

  “伪科技”产品何以迷惑了消费者,并广受热捧?一方面,自然与商家不遗余力的宣传推销脱不开关系;而另一方面,消费者对“高科技”知之甚少,对负离子、量子等物质的原理、使用和功效都缺乏了解,误以为这些产品真用了高科技、真有无可替代的保健功效。“伪科技”产品盛行的现象,本质上类似于“伪科学流言”的盛行。还记得今年年初时,2017十大“科学”流言榜由“辟谣平台”评出,一举破除了“一滴血测癌”、“坐月子不能吹风”等多个曾误导公众的“科学”流言。其实,辟谣平台不止可以破除“科学”流言,还可以开设“伪科技”专栏,发布权威专家对“伪科技”产品的解读,使消费者对“伪科技”产品多些了解,少些上当。

  当然,除了请专家辟谣外,消费者自身也该擦亮眼睛,对“高科技”产品多些理性和谨慎,不为其“神奇功效”所迷惑,必要时可以主动求助权威媒体和专家,勇于维护自身权益、对“伪科技”说不。此外,商家也该多一分警醒,多一份责任心,切莫再打“伪科技”的擦边球,让“高科技”产品去伪存真。

  来源:荆楚网

  作者: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