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因野菜美味而挖了公共安全的“墙角”

发布时间:2018-04-18 15:12:22来源:荆楚网

  又到了挖野菜的季节,不少大姨大妈齐上阵,开始了挖野菜之路,下面要说的这两位女士呢,4月5号那天,挖野菜可谓是挖出了新高度,竟然逼停了火车。(4月17日,东北新闻网)

  据了解,肇事的两名女士因“发现铁路里面的野菜长得比较大”,便翻越防护网进去挖野菜,从而逼停了前方驶来的货运列车,导致列车延误五分钟。可以说是囧态百出,为了嘴里的“一口菜”,不惜牺牲整列火车的安全利益,更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漠视铁路法律法规。

  挖野菜本无可厚非,但倘若不分场合,置个人和公共安全于不顾,就是“作死”。两女士逼停列车,为贪野菜“小利”坏了安全“大局”,不仅却缺乏基本常识,更是违反公共规则的行为。对于违反公共规则的“出头鸟”,一定要重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震慑,防止因处罚过轻而形成“后逼停列车时代”。长期以来,社会似乎形成了一种微妙而可怕的心里,即闯红灯时“反正他不敢撞我”的思想,此次列车发现前方有人,及时停车,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对后续列车的影响是巨大的。对此,立法部门要细化扰乱公共安全的条例,细化责任划分,该处罚谁就处罚谁,同时提高处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让公共规则成为众人不敢逾越的“雷池”。

  法律是用来保护人的,却被部分人当作滋事的保护伞。铁路线是极其危险的地方,为生命让行,为生命停车,这是铁路人性化的体现,却不应被不守规则的人“滥用”,冰冷的规则在生命面前也有温情,但这份温情应属于遵守规则的人们。

  “徒法不能以自行”。不论是个人、政府还是铁路部门,提高公众的规则意识,公心为上,当前最紧要的是加强制度责任的落实,引领人们树立正确的规则观念,不让公共规则因下一棵“野菜”而被挖了“墙角”。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