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比“人才直通车”更可贵的是服务思维

发布时间:2018-04-19 07:52:45来源:荆楚网

  昨日,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配租武昌现场会在武汉工人文化宫举行,主办方开设服务“直通车”,符合条件者现场完成申请、审核、登记、配租、选房、签约等环节。共有103位留汉大学毕业生拿到了新房钥匙。(4月18日荆楚网)

  优质的房源环境、便捷的租赁服务,这使留汉大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被重视的诚意。与那些只引凤不筑巢的做法相比,“人才直通车”精准务实,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引才聚才之道。所以,开启“人才直通车”,无疑是城市发展理念的进步。

  近年来,在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背后,“引而不用”抑或“留不住人”的问题颇为突出。众所周知,引才是为了“人尽其才”,即让人才资源得到最大程度利用。若因为自身问题而导致人才外流,甚至是人才匮乏,那必然会使城市发展缺乏后劲。

  为此,开启“人才直通车”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武汉本身就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与其“走出去”四处引才,不如用好自身的人才资源富矿。针对毕业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化被动为主动,不仅在政策待遇上给予坚实保障,也在人文关怀上做足了功课。看看首批留汉毕业生脸上的笑容即知,“人才直通车”走进了毕业生的心。

  与此同时,在“人才直通车”体系里,创新举措的应用也显得尤为突出。优质房源本来就较为不好找,有关部门就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作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看房难题;打造“大学生免费创业众创空间”产孵一体平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后顾之忧。类似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这都是当地用真情换真心的暖心实践,值得反思借鉴。

  当然,这些服务思维的具体呈现都来自于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人才软环境的竞争则越发重要。实质上,人才竞争本来就是人才生态环境的竞争。正是认清了发展形势,当地有关部门才在“人才驱动”上狠下功夫。而抓住了这个关键,也就等于牵住了城市发展的“牛鼻子”,其必然会助推当地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占得先机。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