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依托实体,互联网医院才能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4-19 08:43:14来源:荆楚网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指导意见》要求,互联网医院必须依托于实体的医疗机构,线上线下要一致监管。(《北京青年报》 4月18日)

  近年来,“互联网+”突破行业领域,“翻云覆雨”引领创新,为百姓生活添光加彩,如今将触角延伸到医疗领域,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呢?比如,天津滨海新区利用“互联网+”模式,使患者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到区域内三甲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最大限度地节约患者的时间,各地医院推出智能APP服务,疏解“挂号难”“预约难”难题。这些都是“互联网+”与医疗联手后,创造出的种种福利。如今“互联网+”再次突破,互联网医院不断崛起,但路在何方?

  单从之前种种来看,“互联网+医疗”的确给百姓就医带来极大便利,但与此相伴相生的很多新生问题更值得关注,尤其是此次的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还是“生死未仆”。因为互联网领域的参与主体多、涉及领域广,只要使用互联网服务,实际上就是把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数据交给互联网公司,所以其中存在很大隐私安全风险,况且新兴的互联网医院如同“虚拟”一般,如何确保医疗质量,如何进行有效监管,这些都是难题。所以虽说互联网医疗的“远程遥控”式医疗方式虽然便利,但如何监管才能让老百姓放心在网络上看病?

  面对互联网新科技,确保医疗安全,政府应有更大作为。首先,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出台管理办法;其次,明确底线,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提高监管能力,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保障数据安全;再次,提高互联网医院准入门槛,必须确保有实体医疗机构作为依托,利用互联网平台,为患者提供一些服务,线上线下要一致监管,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产生的数据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同时保证访问处理数据的行为可控、可管,确保患者的就医安全。

  “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发展只能算是初露头角,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何让其发挥更大的能量,有更大的作为,必须规范发展,不能让它野蛮生长。否则不仅无助于医疗服务的提升,缓解看病难、就医贵难题,反而让现存的优势变为劣势,就医看病更加无序,与初衷背道而驰。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