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抢人才要谨防“剃头挑子一头热”

发布时间:2018-04-19 09:55:55来源:荆楚网

  当前,西安、武汉、深圳等多地人才新政引发关注。西安“一键落户”、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深圳强化对高新技术人才吸引,渴求人才、加快创新发展已成为很多城市的共识。(人民日报 4月18日)

  人才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各地在人才的引进和争夺上,也是使尽浑身解数。可以说,对人才的引进政策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求才若渴的背后,一方面折射出人才对城市发展的极度重要性,一方面也释放出政府尊重人才的自信,彰显了政府在引才用才上的决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然而,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人才数量匮乏、扎根不牢、流失严重的问题较为凸显,人才到二三线城市工作还存在着动力不足、发挥作用不够、发展空间有限等问题,有的地方甚至存在着重引进、轻使用的现象。要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用得起来,过程中要注意“三忌”。

  忌“捡到篮子都是菜”。人才固然重要,但若是因此而一味地强调人才的数量,搞一哄而上,甚至恶性竞争,不但无从发挥人才优势,还可能造成资源消耗浪费,给人才工作造成困扰。各地在引进人才时,要因地制宜、有所侧重,要立足城市发展水平、产业发展方向、地方实际特色等情况,对人才需求指数进行调研总结,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引才用才政策,让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用。

  忌“只靠颜值充门面”。实现人才的自身价值,是用好人才的关键。少数地方和单位却脱离了选人用人这个根本,把引进来的“海龟”“博士”等稀有人才,当作“招牌”摆设,让人才沦为了“花瓶子”。各地要切实扭转思想观念,摒弃虚荣和浮躁心态,把心思用在怎么最大限度挖掘人才潜能上。要完善人才引进考核机制,合力分配指标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使用考核,主动创造条件用人才,使人才充分活跃起来。

  忌“剃头挑子一头热”。引进人才还得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如果只是注重引进,忽视培养和使用,甚至搞“进门时承诺一堆,进了门谎话一堆”那一套,就会出现人才引进和使用“一头热一头冷”,难免会陷入“引进—流失—再引进—再流失”的怪圈。各地要建立长期的激励机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根据他们的专业、技能、特长和兴趣爱好,强化培养教育;要适当压担子、搭梯子、敞路子,激发人才潜力;要敢于容错免责,帮助在干事创业中犯错的同志“兜住底”,鼓励他们大胆干事,不断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