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打造“中国芯”需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8-04-20 14:40:56来源:荆楚网

  美国时间2018年4月16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直到2025年3月13日。

  中兴,这个中国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在此次美国政府的禁令中陷入无法翻身的境地。因其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技术和电子元件极度依赖美国,其中有一些技术和元件在中国找不到替代品。倘若美国禁令范围扩大到中国所有高科技领域,届时我们的手机变成砖头,电脑无法办公,汽车等各种机械电器统统罢工。这是难以想象的一幕。所以,在美国发布禁令之初,我们需迫切思考,如何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出现这种受制于人的窘境,如何才能做到国之兴旺,科技之强大,屹立于世界名族之林不动摇。

  科技创新,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要费心。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性、导向性和主观能动性。在高铁、航母、航空、通信等电子高新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不能被眼前高大上的成就蒙蔽双眼,而忽视基础操作系统和电子元件的研发和投入。操作系统和电子元件芯片对于整个高新科技领域而言,就如同粮食之于人,一旦最基础的元件和技术出现断供,可能导致整个电子科技领域的瘫痪,使得社会生活和秩序出现紊乱,危及国家稳定。网信科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有敏锐的嗅觉,专业的视角,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引导,建设一个有激励,有保障的健康的电子高新科技生态系统,给浮躁的只会“拿来主义”的电子供应商降降温,给有能力有条件有热情的科技研发团体加加油,把引进“血液”,逐渐变成自己“造血”。如此才能保障在科技领域的自主权,保障社会秩序和国家安全。

  科技创新,相关领域的企业要有责任心。国家强,民族兴;民族兴,需要各企业强有力的支撑。很多企业为了更快取得眼前利益,逐渐缩减甚至放弃研发投入,直接复制别人的技术和芯片。企业逐利无可厚非,可这样的行为长久来看,不利于电子高新行业竞争力和创造力的提高,对社会的稳定和国家安全带来隐患。如此这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高新科技企业需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找准发展方向,有更高的社会责任感,行业使命感和危机感,才能真正做大做强,冲出国门,享誉世界。

  科技创新,留住高科技领域人才是重心。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留住人才,重视人才,是目前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很多身怀技术的专业人士,由于研发工资低,转行做了其他工作。很多愿意做研发的年轻人,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科研梦想。只有国家在重视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有导向性的留住人才,出台长效管理机制,合理的激励机制,持续的工作平台支持和继续教育培养机制,则中国的电子高新领域将良性茁壮发展,人才兴国的目标指日可待。

  美国对中兴公司的禁令不可怕,缺少国外“芯”也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要从中找到自己的短板,多一点沉下去的决心和创新科研的耐心,合力政府、企业和人才的“中国心”,实现真正的“中国创造”“中国芯”。才能在这场电子科技领域的无烟战场,取得主动地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