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职评权限放下去,激起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18-04-23 08:10:01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湖北省《关于进一步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有关事项的通知》日前发布,明确继续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实现了全省124所高校自主评审全覆盖。(4月20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此次湖北省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限,具有全面和彻底的特点。一方面,在2017年下放80所高校职称评审权基础上,湖北省继续向全省44所非国家示范、国家骨干、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学校下放职称评审权,由此实现该省所有高校自主评审全覆盖。另一方面,下放权限层级涵盖高校教师、实验技术两个系列从初级到正高多层次评审权,下放权限十分彻底。

  湖北省全面、彻底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限,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然把人才队伍活力调动出来、激发起来。

  职称评定权限下放,达到“去”的要求。职称改革的关键就是去行政化。湖北省全面、彻底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体现了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改变了职称评定标准由行政部门笼统制定的状况,改变了职称评定“政府评、组织评、领导评”的人才评价机制,保证了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达到人才使用权与评价权相一致。

  职称评定权限下放,达到“活”的目的。湖北省评审权限下放后,高校职称评审组织将更多元,评审办法更灵活。各高校自主评审、自主发文、自主办证,政府不再组织高校职称评审、不再审批高校评审结果、不再核定高校职称评审职数,结果由各高校自主使用。而取得资格的人员在省内流动时,接收学校对照新岗位要求,对其业绩重新进行评审聘任。这意味着评审结果的使用也将更自主。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强化高校自主评审,有利于促进人才用管结合,激励人才热爱本职、尽职尽责。

  职称评定权限下放,达到“管”的效果。职称评审权限下放,不是一放了事,而是主管部门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全面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后,湖北省下一步还将出台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关办法,并借助信息化系统做好结果备案和数据跟踪,充分发挥高校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