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乡村振兴让基层就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04-23 10:45:34来源:荆楚网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点亮梦想。(4月23日《人民日报》)

  我们常说,农村基层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实际上,在一段时间里,逃离农村,逃离基层,成为了许多人读书求学的目标。长久以来,人们对农村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农村脏乱差,基层事儿多难解,老百姓胡搅蛮缠等等,正是这种标签化的认知,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向下流动。近年来,随着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精准扶贫的节节胜利和一系列支农政策资金的贯彻落实,农村的面貌有了极大地提升,农村各项事业建设有了质的提升。农村,早已不是落后的模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基层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对于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来说,到基层去已经不是令人望而却步的选择,也不是事业发展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发展中的农村孕育着无限的人生成功机遇,选择农村,选择基层,意味着投入一项具有无限挑战和可能的事业,意味着人生的奋斗迈出了脚踏实地的一步。

  为了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有所保障,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建立了就业信息化平台,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志愿到西部基层工作的就业意向,及时、精准地推送相关招聘和指导信息。一些高校不仅加强了对学生就业意向的引导,还为毕业生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全程助力学生职业发展。为拓宽基层就业渠道,有的学校主动与地方建立长期联系,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合作,更有针对性地推荐毕业生,实现了人才就业与基层发展的精准输送、无缝对接。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的深入实施,随着“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项目的统筹推进,基层就业主阵地进一步巩固,高校毕业生到省会以下城市就业比例由2013届的63%上升到2017届的74%,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让青春在最广袤的基层大地闪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青年一代,要有投入基层、夯实基层的勇气和决心,扛鼎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将自己人生的价值与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让个人奋斗与乡村发展息息相通,以自己绵绵不绝的努力,坚定不移的走好基层这条路,展现青春风采,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