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毁棺拆坟”式殡葬改革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8-04-24 08:06:12来源:荆楚网

  4月17日,江西上饶信州区沙溪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建设大美上饶,打造秀美信州,提升文明沙溪的需要,开展绿色殡葬改革现场推进会,“推进绿色殡改”党员主题日活动,集中拆除空心坟、活人墓等一系列活动,强力推进沙溪镇绿色殡葬改革工作。(4月23日澎湃网)

  推行殡葬改革,早已不是改与不改,而是如何落实的问题。近些年,大力提倡绿色殡葬的宣传并不少见,但在广大农村,却像是政府部门“一厢情愿”唱独角戏,许多群众并不买账,依然我行我束传统安葬,使这项改革变相“夭折”。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有了前车之鉴,江西省再次启动殡葬改革,才没有继续走以前的“套路”,而是采取了更为强硬的“釜底抽薪”式办法。

  农村要土葬,总需要棺材、风水先生、以及墓地等必备条件,而江西这次的改革的特点,就是抓住了这几大要素。农民家已有的棺木,个别乡镇以两千元价格回收,集体进行销毁,并引导风水先生、棺木店老板转行,还组织人员拆除“活人墓”、空心坟,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可以想象,不管农民想不想得通、愿不愿土葬,都没有任何办法,只得认命接受绿色安葬方式。

  要知道,以前说服式殡葬改革推进难,就在于延续千年的殡葬文化,早已成为一种传统习惯,岂能因几句话、一纸公文而彻底扭转。要么发发文件式宣传,而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反复做思想工作;要么说干就干,“一律”“100%”零容忍强制执行,两个极端显然都不是殡葬改革的应有之态。棺木没了可以再买,坟墓没了可以再建,只要深处的思想未转变,传统安葬就必然在改革之后冒出头来。

  而且,毁棺拆坟式改革,也会带来一笔不划算的经济账。一则,江西沙溪某镇收集了463口棺木,按两千每幅进行回收,扩面到大范围,整体费用或许不是一个小数目,用纳税人的钱是未必合理;二则,农民以火葬方式进行安葬,购买骨灰盒、公墓等产生的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甚至比传统安葬花得更多,全由农民自捞腰包也未必合理。

  无论如何,推进殡葬改革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不可忽视群众的意愿和想法,“一切切”刚性改革,只能是让群众“有苦难言”,表面一片风光的背后,仍暴露出粗鲁野蛮的执政思维,以及追求“简平快”的冲动政绩观。殡葬改革得改,但走怎样的路,还需要智慧与决心并重,切莫以一幅高高在上的姿态,我的地盘我做主,强行往前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