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APP“生意经”这笔“买卖”伤了谁

发布时间:2018-04-25 09:30:18来源:荆楚网

  近期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办了一个“社会扶贫”APP,这是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它能够起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在这个APP上,有一个“爱心人士”的注册标签,这本是给热心扶贫事业的有关人士的一种荣誉表彰。但是,出乎人们意料的是,就是一个APP注册,居然成了一些人眼里的“生意经”。(4月24日 钱江晚报)

  “社会扶贫”APP,是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是一个有效搭建帮扶需求和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服务平台,是改进社会扶贫帮扶方式方法举措,把贫困人口的帮扶需求展示在线上、对接在线上、宣传在线上,本是释放社会爱心人士能量,整合社会帮扶资源,解决贫困人口困难的好事。

  然而,一些人却念起了“社会扶贫”APP“爱心人士”注册的“生意经”,每注册一个“爱心人士”要收费0.3元到1元不等,公然在电商平台中明码标价代注册社会扶贫APP中的爱心人士,做起了虚假刷爱心关注量“公平买卖”。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是什么使人动了扶贫APP的“歪念头”,念起了扶贫APP“生意经”,乍一看是唯利是图的不良商家违心做缺德生意,归根结底是一些地方的政绩观和作风出了问题。

  扶贫APP“生意经”仅在一个月就做下3万多笔生意,这笔“买卖”伤了谁?首先是拒了真正的爱心人士。这笔“买卖”产生的泡沫“爱心人士”会打消了真正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的念头,把社会爱心力量和社会帮扶资源拒之门外。其次是伤了贫困群众的心。“买卖”造就的虚假“爱心人士”导致社会社会爱心力量缺失、社会资源对接不上,最直接伤的是贫困群众的心,让贫困群众的需求困难无人帮扶。然后是失了政府的公信力。买来的泡沫“爱心人士”数据固然看似饱满,但空洞洞的数据、空洞洞的爱心人士,却无法奉献沉甸甸的爱心,使贫困群众对政府的公信力打了折扣。

  所幸的是,当扶贫APP“生意经”这笔“买卖”暴露在媒体之下后,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针对此事及时作出了回应:严禁将使用社会扶贫网情况列入扶贫工作考核范围,严禁在推广社会扶贫APP过程中下指标搞摊派,严禁社会扶贫网使用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严禁利用社会扶贫网敛财。

  希望社会扶贫APP发挥社会扶贫的作用,少一些“买卖”,毕竟,我们都伤不起。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