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无证明县”还需用时间证明

发布时间:2018-04-25 10:28:39来源:荆楚网

  浙江地方层面在不断探索中呈现着新的“改革风景”。如衢州市龙游县于今年率先提出打造“无证明县”,通过砍掉一批、共享一批、代跑一批,变老百姓办事县内跑、多地反复跑为不用跑马上办。这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令龙游迈进了“无证明时代”,其也成为浙江深化改革、打造改革强省的缩影。(4月23日中新网)

  “无证明”并非就是不要证明,而是在龙游县范围内办事,群众和企业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提交各种各样的相关证明。这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相比之前的“瞎折腾”“跑断腿”,“无证明”就是群众办事的理想状态。

  龙游县何以敢如此大胆地提出“无证明”?一方面,这是有充分地准备的。经过去年的谋划与精心筹备,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才在今年3月正式提出该目标,并将其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由此可见这并非空穴来风;另一方面,通过格式文书等替代办事证明。在被取消的161项各类证明中,直接砍掉的证明为23项,有88项证明通过格式文书等进行替代,另外运用数据共享等取消的证明为50项;同时,成立“证跑跑”队伍,由干部代跑兜底的方式解决办事证明。大刀阔斧改革办事流程,采用“互联网+”的服务理念,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相信“无证明县”并非不可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告别“无证明办事”并非易事,还任重道远。这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把办事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所办的事当“家事”,事事关心,常怀一颗为民之心,还要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只有这样,“无证明县”才终究梦想成真。

  当然,任何一项大胆地尝试,都可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无论效果怎么样,衢州市龙游县打造办事“无证明县”的举措都值得肯定,值得点赞!也需要对他们多一点包容与理解。

  来源:荆楚网

  作者: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