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打击“精日分子”维护民族尊严

发布时间:2018-04-26 08:30:57来源:荆楚网

  4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提出,增加相应条款,打击精日分子。亵渎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战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4月25日《人民日报》)

  在《英烈保护法》中增加打击“精日分子”的条款,是民心所向。我们就是要从法律的层面伸出拳头,让那些“精日分子”不再向英烈身上泼脏水,不再往民族伤口上撒盐。

  近年来,“精日分子”十分活跃。他们打着言论自由的名义,不断在网络上、社会上,散布谣言,混淆视听,唯恐天下不乱,制造了很多所谓的社会热点。个别人身着二战时期日本军服拍照并通过网络传播,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损害国家尊严、伤害民族感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有的人则抓住英烈作为攻击的方向,将我们的一个个民族英雄,进行恶意的丑化,抓住所谓的细节进行攻击,妄图让英烈的美好形象,在人民心中轰然倒地。

  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榜样的力量,而我们的英烈们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理应受到社会的尊敬、人民的爱戴。然而,就是一些“精日分子”的妖言惑众,而引发了一些人对民族英雄的质疑。更为可怕的是,这些“精日分子”为侵略行为找理由。说白了,这些人根本不是在维护言论自由,而是不怀好意的恶意攻击。

  在既往查处的“精日分子”案件中,我们还发现,一些“精日分子”背后还有着敌对力量的影子。

  由于没有明晰的法律条文,这些事件中,一些“精日分子”逍遥法外。也只能是被泼了脏水的英烈后人去起诉不怀好意者。而私人起诉带来的问题是困扰的。比如,牵涉了精力,耗费了金钱。这类案件不能总是依靠民间舆论的谴责,不能只靠英烈后人势单力薄的较量。

  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惩处“精日分子”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了,我们必须细化条文,给那些不怀好意者狠狠打击。在立法打击“精日分子”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让民族英雄,让历史事件走进课堂,提升大家自身的抵抗能力,不被“精日分子”的妖言所迷惑。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