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市民园长有效破解公园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8-04-26 16:25:11来源:荆楚网

  当下,越来越多的公园打开了大门,但不少社会问题也随之产生——锻炼争抢地盘、骑车遛狗、广场舞噪音等成为公园管理的难点。针对这些无法回避的管理难题,2014年起,湖北省武汉市基于公园管理的公共属性,把服务质量的评价标尺交给公众掌握,尝试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市民园长及志愿者,破解公园管理中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4月26日《光明日报》)

  大江大河大武汉,江城武汉拥有丰富的河湖资源,围绕“水”打造了一个个灵动秀美的城市公园。府河湿地看落霞与孤鹜齐飞,园博园感受全国园林城市之美,中山公园触摸悠久的历史文化……武汉众多公园各具特色,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大大提升了城市气质。

  城市公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座座公园如同城市的绿肺,带走污浊的空气,带来清新的环境。清晨,退休的大爷大妈们在公园里舒展筋骨;傍晚,下班了的小夫妻们带着孩子到公园快乐玩耍;周末到了,全家出动到附近的公园踏青野餐。城市公园给市民们带来了片刻的休憩与安宁,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然而,城市公园也面临着种种管理难题:一方面是公园设施的自然折损,比如锈迹斑斑的景观灯、渐渐破败的石板路;另一方面是某些不文明的人为毁坏,例如在树木上任性刻画、随意采摘花朵。

  建公园或许容易,但要持续性地管理好公园却是一桩难事。面对管理公园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武汉开创了一种新模式——聘任市民园长。四年来,市民园长们出谋划策,将一座座公园管理得井井有条、绿意盎然。

  武汉市民园长工作管理模式经住建部推介,已经在厦门、长春、淄博等全国多个城市推广,同时被列为“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2017年行动计划”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10月,经武汉市民政局审批,“武汉市城市公园市民园长志愿者联合会”正式登记成立,成为全国首个有法定身份的城市公园专属志愿者团体。

  共建共管,让市民们共享美好公共空间。“公园应该成为促进人与自然对话、推动文化传承的地方,应坚守文化自信,传播生态理念,弘扬绿色文化。公园的建设不是简单地种树,而是要把树种到大家的心里面。”武汉推行市民园长,正是将一个颗颗树种到了大家的心里,将文明理念输入到了每个人的血液里。

  武汉推行市民园长,有效破解了公园管理难题,有利于推动涵养公共精神。通过开门办园了解了百姓需求,培育了文明游园氛围,缓解了公园管理压力,提升公园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体现了“人民公园人民办、人民公园为人民”的理念。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