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走好科技攻关的自强之路

发布时间:2018-04-27 10:57:17来源:荆楚网

  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烽火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他指出,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下一步,科技攻关也要这样做,要摒弃幻想、靠自己。(4月26日新华社)

  对于个人而言,要幸福就要奋斗,天下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命运得由自己主宰。对于国家而言,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知长短,补短板,始终掌握核心技术的话语权、决定权,不受制与他国、他人,挺起腰杆子做自己的代言人,走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尊严、有担当、有使命的屹立与世界之林。

  中兴集团的“失芯之痛”便是最好的佐证,看似一家企业在国外市场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商业问题,实则折射出我国在芯片领域的短板与不足,众所周知,中兴集团在很多核心元器件上大量依赖进口,这就导致美国的“一纸七年之禁”瞬间让中兴集团陷入深度休克之中,虽然相关部门仍在努力斡旋,但是造成的损失已成定局。中兴的遭遇是众多科技领域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近几年中国IT产业发展迅速,但依旧存在整机产品强,核心元器件弱;应用软件强,基础软件弱等特点。面对此类问题,笔者认为,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式的上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再解决,实践出真知。没有缺“芯”之痛,哪来奋发图强。

  要自强就要有自我剖析的勇气。中国经济的发展,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深刻的自我剖析。当今世界的竞争,侧重点掌握在科技发展,如何在发展中挺起腰杆子说话,需要当下的我们,直面问题、直面短板、直面劣势,人有所犹,固有所劣;人有所工,固有所拙,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与问题,敢于进行自我剖析,才深知问题所在,对症下药,才能再次扬帆起航。

  要自强就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经济的发展、人才的优势都是我们国家科技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动力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科研人才不断奉献的初衷和使命。核心技术的短板需要现阶段的我们摒弃幻想,根植现实,不靠山、不靠海、完全靠自己,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所学所掌,为科技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要自强就要有走出去的动力。闭门造车终究不能适应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才能知道自己所处于那个阶段。对于科技而言,这句话同样重要。博鳌亚洲论坛再次扩大改革开发就是从国家层面再次声明,我们需要有走出去,见一见,比一比,试一试的动力。让世界看到中国造,也让中国造融入世界之林。

  科技的发展水平是展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最有效的砝码,当下的我们既要承认“失芯之痛”的问题所在,也要有重塑“中国心”的勇气、能力、动力。在新时代的航程上,筑牢科技兴国的航帆。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