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根治“干部说客”现象需转变“官念”

发布时间:2018-05-03 09:18:22来源:荆楚网

  在频频曝光的群众合法权益被侵害事件中,活跃着这样一批基层干部说客:他们在接到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后,不认真全面展开调查,反而巧言令色替违法乱纪者“站台”、捂盖子。各路干部说客们或明说,或暗示,以偷换概念、威逼利诱、拖延处理等方式,“游说”被侵权人妥协或者放弃维权,为基层百姓深恶痛绝。(5月2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干部政绩也是靠实干得来的。然而,“干部说客”现象的存在,折射出一部分干部没有摆正角色,没有真正把工作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遇到事情不是去主动解决,而是设法“钻圈子”、四处“灭火”,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纵使可以暂时化解矛盾,但最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些干部充当说客,无非是凭借手中的权力进行公关。出了事情,名义上是协商解决,大多却是威逼利诱,不顾大局。有时候,口口声声是要尊重群众利益,但真正实践起来,群众观念早已置之脑后,随之而来的是陷入各种利益壁垒中,致使人民群众有苦难言。正是如此,在每一起“干部说客”现象的背后,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牺牲群众利益的影子。

  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方式简单,工作效果自然也不会好。就如报道中所言,群众对干部充当说客的现象颇为不满。人们常说:“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群众,折射出的是一名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强弱。”如果党员干部不能很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那么自然就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损害。而这恰恰是不允许的。

  更有甚者,有些干部充当说客,越过了法治底线。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是为了眼前发展利益而偏袒不法行为,二是目无法纪,执法违法。不管是哪一种,都说明这些干部没有依法行政的观念,而丢掉“法治”的做法只会留下诸多不公平。所以说,动辄就派出干部说客来捂盖子,只能说明基层有关部门的法制意识还很淡薄。

  《尚书》有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用来亲近的,绝对不能轻视或低看。群众工作本来就有一定的复杂性,倘若丢掉了规矩、丧失了底线,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必须要转变部分干部的“官念”,要让他们摆正自己的位置,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只有如此,“干部说客”现象才会不消自散!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