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手术被加价 不能单纯按医患纠纷来处置

发布时间:2018-05-04 10:31:15来源:荆楚网

  针对“西安男子做包皮手术时被加价,手术费用多支付一万多元”一事,记者3日从西安市碑林区卫计局获悉,目前该部门已派遣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已责令医院涉事科室从即日起停止一切诊疗活动,进行整顿,配合调查。(5月3日中新网)

  近年来,患者手术台上被加价的医疗事件屡见不鲜,在笔者来看,多数出在一些特色或专科医院上,他们瞄准了一些有难言之隐病症患者,揣摩好了他们的心理,这类患者往往不乐意把自己的隐私,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中。出现问题后,往往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说。

  在这篇报道里,西安男子张某在西安某医院咨询包皮手术事宜,医生在沟通中表示,手术治疗费大概几百元,如果严重则需一千多元。张某来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过程中,医生却称,有炎症要清理,还有神经暴露在外面需要修复,张某听后一紧张就答应处理,并签了字。在原本检查、包皮手术、消炎等2000元左右的手术费之外,张某又多支付12000多元。

  这类医院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先拿患者能接受的价格“请君入瓮”,如果刚开始就报上所谓的“全盘价”,肯定留不住患者。这样的手术被加价的做法,看似给患者实施最放心的手术治疗,背后却是不择手段的乱收费,玩的是“坑蒙拐骗”的假把式,给患者“刀口”上撒了一把盐。

  治乱需用重典。事件发生后,当地卫计局展开调查,做出停业整顿的决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看似态度是中肯的。其实,在笔者看来,对这类医疗事件不应只作一般性的医患纠纷来对待,轻描淡写地协商退款、停业整改、高限罚款了事。

  类似这样的医院,这样的实例,不仅在西安有,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手术台上被加价事件,情节、套路大同小异,多是涉及“难言之隐”的专科医院,多在咨询时被告知总费用只需一两千元,多是手术中途以停止治疗的方法逼迫患者“被同意”新手术,进而加价到一、两万元的费用。

  屡禁不止的被“坑钱”,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仅要依法依规,立案调查,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实行严厉的法律制裁,还要让同类医院从中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不再存有侥幸心理,继续兴风作浪,做着侵害广大患者利益的事情。主管部门还要痛下决心,对这些特色专科医院进行彻底地整顿清理,提高准入的门槛,决不能让他们游离于医疗行业中,拿着合规的行医执照运营,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伎俩再次重演。

  唯有这样,医疗行业的这种隐形的趁火打劫、敲诈勒索犯罪行为才能得到有效遏制,患者的健康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最有力的呵护。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连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