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拆牌子”是在拾起民心民意

发布时间:2018-05-08 08:02:08来源:荆楚网

  5月6日,荆州市荆州区城南红光村拆掉了村委会墙上的86块各类标识牌和制度框,只保留村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建评星晋级等4块;该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村委会墙上的112块标识牌和制度框,也正在陆续拆除。(5月7日荆楚网)

  牌子满墙,到底多少有用,相信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心知肚明。有些牌子表面看是为了营造好的宣传氛围,其实不过是做做样子,应付检查而已。也正如此,基层群众不但很少去看,而且还对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颇为不满。

  如今主动拆除“满墙牌子”,是对基层存在问题的积极回应。以问题为工作导向,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对党性原则的坚持。人民群众之所以对“满墙牌子”不满,主要在于有很多牌子没有存在的价值,要宣传的内容完全可以通过其他形式予以体现。动辄就要做牌子,既浪费金钱,又无法入心,这是要坚决取缔的。

  荆州区这次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没有实行“一刀切”,而是有选择地拆除,这种做法尊重了实际,值得肯定。毕竟诸如涉及公示之类的牌子,都需要保留,并且还需要长期做好。事实上,依据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基层各项事务都需要做到制度与具体实践相结合,都需要保障好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显然,从群众的反应情况可知,有选择地拆除牌子走进了群众心里。既然群众不满意,那就必须要认真落实整改,这也正应了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那句话。其实,改革源于问题推动,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有了这种良性的互动体现,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对政府部门的服务评价自然就会得以提升。

  人们常说:“成绩不说跑不掉”。相反,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上牌子”解决不了实质问题,由此也会损害政府公信力。此次荆州区看似拆除的是牌子,其实拾起的则是民心民意。此事也告诉我们,要想让管理举措深入人心,就需要走出机关,深入群众中去倾听意见。有了广泛的意见基础,再用接地气儿的方法去服务群众,那么换来的必然是良好的干群关系。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