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呵护了教育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05-10 15:14:42来源:荆楚网

  5月8日,教育部会同公安部、中央保密办、工信部等相关单位召开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长陈宝生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狠抓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此外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5月8日中国新闻网)

  通常情况下,“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是地方政府评价高中学校办学质量的两个抓手,有的分管教育县长在开会时还给学校下达“本科达线率”等具体指标,把“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当着其工作的一种政绩。

  这样的思想,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学校教育教学,而且也误导了社会对人才的价值取向,人为地推动“择校热”,甚至违背了学校教育的终极目标—为社会培养所需的各式人才。

  教育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出面严厉禁止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这举措是正确的、科学的、及时的。近年来,“择校热”高烧不降,与各地宣传“高考升学率”“高考状元”有关。一些学校没有“高考状元”就大肆宣传“高考升学率”;在“高考升学率”不如兄弟学校的前提下,就大肆宣传“高考状元”。为此还将“高考状元”具体到“省高考状元”、“市高考状元”、“县区高考状元”“校高考状元”等。学校各尽所能地、扬长避短地宣传,违背了教育的本真,忽视了多元化社会的人才观。学校教育不是奔着极少数的“状元”而开展的。

  “状元”之说,乃封建社会的产物,是“学而优则仕”的单一、落后的思想产物。在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多元,人才多元,社会生活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宣传高考状元,将社会人才单一化,这是一种误导。“天生我材必有用”,现今社会已不再是“高考定终身”,人才呈现多元化繁荣。

  学校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为学子的成长和未来事业奠定良好品德及文化科学知识的第一基础阵地。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评价要多元化、综合化,不能“唯升学率论”,更不能“唯状元论”。

  俗话说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高考状元”“中考状元”,也不是学校向社会交的唯一答卷。“不求人人是状元,但求人人各尽所长。”这才是学校教育的“初心”!

  来源:荆楚网

  作者:朱华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