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让人民公仆变“手机奴仆”

发布时间:2018-05-15 08:14:4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5月14日观察者网)

  手机APP、微信群等“现代办公工具”本应成为基层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的好帮手,但是满屏的各种工作群、五六部专用手机,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每天疲于应付各种手机,难以沉下心来工作。究其原因,是“工作留痕”的要求过于粗放,不符合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

  粗放式“工作留痕”使基层干部的工作量剧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建、扶贫、社保、综治、创城等各项工作都要由基层来落实,每项工作都要求建立微信群,有了任务就要在群里上传各种照片,以此表明干部确实开展了相关工作。这一方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基层工作作风,让基层干部必须去到实地落实工作。但是这也使本就异常忙碌的基层干部,为了应付各种工作群的监督,不得不把拍照当成主要工作,每到一地,摆好姿势匆匆拍几张照片,在工作群里上传,简单交代几句,便是完成了工作,奔向下一个“拍照”点。

  粗放式“工作留痕”缺乏务实精神。痕迹化管理本是加强基层工作管理的好方法,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却变了味。上级部门要求基层干部在专用的手机APP使用卫星定位签到、上传工作日志,督导检查也只是看看哪个单位档案盒子数量多、分类细,甚至对留存照片多的单位大加表扬,以此证明工作落实情况不存在造假。却很少走进工作现场实地调研,对群众意见没有了解,对工作完成质量漠不关心。简单粗放的“工作留痕”与求真务实的精神不甚相符,用现代办公手段这一“新瓶”装了形式主义的“旧酒”。

  倡导实地调研,让已成为“手机奴仆”的基层干部早日回归“人民公仆”。基层干部的希望是,上级部门能转变从手机上督查工作的习惯,真正深入实地,了解干部足迹、听取群众声音、查看工作成效。基层干部自身也应将更多的心思放在落实工作上,而不是为了手机中的上级监督疲于奔命,真正走下去,了解群众心中难解的问题,早日为群众化怨解忧,才是将工作做出了实绩,才能在上级部门的考核中挺直腰板,才是将人民群众放在了心上。

  来源:荆楚网

  作者:龚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