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上班玩手机打瞌睡不能处分了事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4:13来源:荆楚网

  针对“广东河源高新区窗口办事人员上班玩手机、打瞌睡”一事,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5月15日回应称,收到群众反馈后,该局很快做出处理决定,给予涉事二人警告处分,其中一人调离窗口岗位。(5月15日,澎湃新闻)

  又是一条党政机关干部因“精神懈怠症”被处罚的新闻。不难发现,近年来,公务人员上班时间逛淘宝、玩游戏、炒股、打瞌睡等不务正业而受到处罚的新闻屡见报端。按道理,大家应该引以为戒,好自为之。但时至今日,为啥还会有人以身试“法”?

  纵观此类事件,笔者看来,原因还是在于重视不够。事情发生后,有很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为把当事人处分了,岗位调整了就一了百了,于是,往往只处分被抓了“现行”的,而默认还在“继续”的,最终导致的却是此类事件的不断漫延。因此,笔者看来,对上班时间玩手机打瞌睡的干部,不能简单地处分了事,而应该举一反三,下大力搞好所有干部的作风纪律教育整顿。

  其一,要加强积极的教育引导。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认识,上班时间玩手机、打瞌睡,不仅仅是工作不尽心的小问题,而是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的大问题。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加强官德修养,确保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理想不滑坡,信念不动摇,爱岗敬业,真正做到“知责思进”。“知责”,就是要知党员之责,知为官之责;“思进”,就是要思想先进、工作上进、能力长进、事业前进。以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为人民服好务。

  其二,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要着力转变机关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真正建立起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让机关干部人尽其用,人尽其才,人尽其力,没精力玩,没时间睡,从而一门心思地干好本职工作。

  其三,要对作风懒散人员动真碰硬。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某一件事形成了风气,形成了潜规则,靠批评教育是很难改变现状的,必须动真碰硬。所以,对精神懈怠屡教不改的干部,一经查实,应该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该撤职的撤职,该开除的开除,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姑息养奸。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人治因素的影响,使干部的心思回归到本职岗位上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