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破解“本领恐慌”学习意识要先行

发布时间:2018-05-17 15:19:16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关键领域用人难、人难用和公务员“本领恐慌”难题,江苏盱眙县根据工作岗位、所学专业和发展意向遴选168名公务员,实施“大学习、大练兵、大竞赛”活动。为使活动更具操作性和实效性,该县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划分出工业经济、城建规划、全域旅游、龙虾产业等11个专业类别,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一一指定县经信委、县城管局等单位为牵头部门,具体负责活动开展。(5月1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般说来,恐慌是指因担忧、害怕而慌张不安。本领恐慌主要是针对党员干部在处理群众问题时表现出的能力不足。例如:基层干部与群众打交道,由于不懂基层实际,不会与群众交往、沟通,对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回答或是支支吾吾、或是答非所问,更有甚者是一问三不知。如此现象,不仅损害了干群关系,还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因此,笔者认为,破解“本领恐慌”学习意识要先行。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面对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党员干部要自觉视学习为一种修养、境界、责任、作为,要常怀“本领恐慌”,养成学习的自觉,少些应酬、多些阅读,少些空谈、多些调研,少些烟酒味、多些书卷气,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把学习作为提高本领、推动工作的永恒动力。如此,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成为党的好干部。

  克服“本领恐慌”学习很关键,但更要注重学习方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盯着问题学,既要搞清楚是什么,也要搞清楚怎么办,还要弄明白为什么,找到事情的真相,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在学习中分析盘根错节的各种矛盾,寻求解决的方式方法,才能真真切切地做到学以致用,才能达到学习的真实目的。要努力在学深、吃透、弄懂上下功夫,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一定要成为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专家,但一定要成为行家,这样我们工作起来才有底气,干事创业才会有豪气。

  总之,肯于学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改变“本领恐慌”的现象。“本领恐慌”是对每我们一个人来讲都会发生的,并且“本领恐慌”将会伴随你的终身。应对它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强化学习意识,不断进行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只有如此,才能克服“本领恐慌”。

  来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