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单车逆行合法 奇招解决老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18 08:37:21来源:荆楚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友谊大街与和平路交叉路口的斑马线旁,有一个路口出名了,它的四个方向各增添了一道标有自行车通行的专用通道,而且还标有指向箭头。被当地民众戏称为自行车逆行“合法化”。这个路口的专用自行车道通行方向和常规的通行理念相反,行人在斑马线内行走,自行车在专用车道内骑行,一正一反,两者各行其道,秩序井然。(5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自行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摩托车一个村才有那么几辆,汽车对普通人来说太过陌生。现在马路上各种品牌的汽车呼啸而过,每到上下班高峰期个别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其中过斑马线时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一直是个老大难,现在石家庄路口增添的可逆行自行车专用通道,大大缓解了整个路口人车矛盾,出“奇招”解决了一直存在的“老”问题。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条明文规定,非机动车过人行横道要下车推行,但是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前面的人步行,后面非机动车骑行,明显后者的速度要大于前者,稍不注意就会在人行横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尤其是在学校周边的路口,上下学家长接送孩子,人车混行更是路口拥堵的主要原因。

  人们看见拥挤的路口,首先想到的是加宽马路,要么是架高架桥,思维定式早已牢牢固定。在机动车停车线和斑马线之间设置自行车车专用通道,非机动车可以逆向行驶,真可谓治马路拥堵的一个“奇招”。此举实现了人车分离,而且非机动车是逆向行驶,就好比两辆车在一条双向行驶的车道上行驶,各行其道,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令路口更加畅通。

  新增添的自行车专用通道,而且是逆向行驶,毕竟对市民来说是新鲜事物,需要一定的接受过程。这就需要自行车专用通道在刚刚投入使用时,路口安排专门的交警或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引导,避免出现非机动车和行人继续在人行横道上通过或非机动车在专用通道“顺向行驶”。笔者认为适当的引导能让“奇招”更早、更好的发挥作用。

  有时候不一定非得墨守成规,要敢于推陈出新、出奇制胜。非机动车专用通道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到目前为止此路口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笔者认为该城市其他路口甚至是其他城市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奇招”,缓解交通压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