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把安检“喝一口”不当回事儿

发布时间:2018-05-18 09:36:05来源:荆楚网
   河南籍旅客尹某自以为将涂料灌进食用芥花油桶里,就能混进站、带上车。结果,还是在“喝一口”的检测中露出尾巴,被铁路警方查获。(5月17日 人民网)
 
  进站安全检查是车站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我们带液体乘车时,难免会有“喝一口”的经历。这种“喝一口”的安检方式本身是具备极大意义的,可以有效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大多数旅客都能积极配合,然而也有部分旅客认为“喝一口”是多此一举,甚至侵犯了个人权益。笔者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乘坐火车,同样也有义务接受安检。公共安全享有最高的价值位阶,任何价值必须为其让路。
 
  纸面上的规定容易建立起来,心理层面的制度习惯、规矩意识却需要经历一个缓慢的培养过程。如今,铁路禁带物品清单早已在社会大众之间广为传播,然而总是有着一部分人投机取巧,践踏规则。通过伪装夹带,企图蒙混过关。不是每一个安检员都能从扇闻的方式,闻出来这瓶液体到底是什么东西。也不是每一台X光机,都能鉴别出这个塑料瓶或者玻璃瓶装的到底是什么。“喝一口”的过程中,安检人员是一直在观察的,气质、对询问的反应、喝的反应,可以让那些心怀鬼胎的人露出马脚。
 
  一个文明的社会正是由一个个善解人意的小细节构成的。在火车站,不配合安检的冲突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有强闯安检口的,有喝一口吐在安检员脸上的,更有甚者殴打工作人员的。确实,“喝一口”制度可能会无数次“麻烦”好人,但“变通一下,网开一面”是对安全的不负责。只要能减少百分之一出事的可能性,麻烦一下也无妨。把不能喝的液体装在饮用水的容器里带上这些交通设施,动机或无意伤人,但这种伤害的可能性是可以预见的,一旦发生意外,谁又能负的了这个责任。安检员的工作终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旅客还需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当规矩一开始出现的时候就应该端正态度去对待,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当越来越多的旅客将安检不当回事儿,造成恶性循环,终归受害的还是旅客自己。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还请收起侥幸之心,共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安全出行氛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墨雪

(作者:墨雪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