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调研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8-05-18 09:58:41来源:荆楚网

  4月上旬,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20位同志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任务有明确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5月14日《人民日报》)

  政府在做出某一项决策之前,必须进行深入的调研,在事实基础上做出合理的决策规划,因而,调研情况成为了决策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只有真正了解情况,才能“对症下药”,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要了解情况,领导干部就要深入基层调研,方式很多,湖南省级领导开展的“四不两直”式调研就是身体力行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要求省领导干部“自带贫困村地图”“使用手机导航”“随机入农户”走该4个以上贫困地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循着地图走、跟着导航看,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既不受所谓“向导”的约束,也不受“经典调研”路线的牵制,如此“接地气”“走心”的调研,表明的是直逼问题的态度,由上自下,向基层管理者传递一个信息:有了问题不要怕,我们可以一起解决,怕就怕在把问题藏着掖着,越积越大,最后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问题。如此上行下效,让每一个社会管理者都敢于暴露问题,转变的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自己打破“听报告”的固化思维,了解社会治理情况不再满足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数字”,这样的调研方式,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但是,如果干部先打招呼,事前安排好的现场走访、由下向上的报告,都免不了会隐藏一些问题,报喜不报忧,让真正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如此以来,领导下乡调研就容易“套路化”,被基层干部“牵着鼻子走”,基层想让你看什么,就只能看到什么,甚至连群众的交谈往往也提前“背台词”,令调研失去了最基本的味道,这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没有多大帮助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身作则,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使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当前,正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更要通过真调研、摸实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到位,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去明查暗访开展调研,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多静悄悄地去看看基层的真实情况,从而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又快又好地发展,让“不打招呼”的果敢之风吹遍中华大地,形成干部作风新常态,创造社会治理新风景!

  来源:荆楚网

  作者:福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