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干”字注入更多活力

发布时间:2018-05-21 17:54:36来源:荆楚网

  “干得越多、错得越多,不如不干” “干的干、混的混,混的给干的提意见”等歪理、乱象一直是影响我国干部干事积极性,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路上的巨大毒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展现中央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坚定不移去除这颗毒瘤。

  《意见》指出,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从根本上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它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放干部思想上的禁锢,解开捆绑干部双手的枷锁,让干部能够愿意干事、敢于干事,为干部的“干”字注入更多的活力。

  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变“能者多劳”为“能者多得”。在各单位,一味鞭打“快牛”,忽视“慢牛”的情况屡见不鲜,“快牛”与“慢牛”拿着同样的工资,却承担了更多的工作,甚至还面临着更多的责骂,最后或者被重任压得直不起身,诱发不平衡心理,或者被重任压垮,最终向“慢牛”看齐。此次《意见》的出台,强调要“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真正体现了“按劳分配”原则,让干事者能享受应有的待遇,让不作为者受到应有的处分,能平衡干部心理,激励“想干事、能干事”者更有激情去干事,倒逼“想偷懒、不作为”者主动去干事,真正能推动各单位干事风气向好向善发展。

  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不让改革“领头羊”成为失误“替罪羊”。“干得多错得多”一直是体制内公认的规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因违纪违规受处分的干部越来越多,也因此影响了另一些干部的积极性,因为不知道自己何时就会触到违纪点,干脆就平平稳稳干事,所有工作都沿袭陈旧做法,不敢创新也不愿创新,极大阻碍了单位的进步。此次《意见》提出“三个区分来”,明确要将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同违纪违法区分开来,要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让改革创新者不必再“一手持剑冲锋”“一手拿盾自卫”,让想干事者不再因害怕犯错而止步不前,同时也能避免不作为者以“怕犯错”为借口,重新给予干部干事创新的勇气,为改革创新者更加大胆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提供坚实保障。

  可以看到,《意见》的出台充分彰显了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严厉打击“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决心;彰显了我们党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决心。广大干部群体一定要不负所托,用行动回报期待,用奋斗谱写未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曹柳

(作者:曹柳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