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为“二传手”干部开药方

发布时间:2018-05-22 08:25:31来源:荆楚网

  近日,《半月谈》杂志曝光了我国基层治理链条中存在的这样一类干部,他们看起来事事经手,似乎工作繁忙,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

  对此,笔者以为,这是看似勤政的“懒政”行为,是病,得治。“二传手”干部看起来事事经手,“抓铁有痕”;工作繁忙,夙夜在公;表面好似勤政有为,但实质是不思考不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只是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工作方法遮人耳目,带来的后果是执行政策不结合实际,没有得力举措,工作出不了成绩不说,还会经常出问题。而一旦出了问题,决策是上级定的,责任是下级该担的,“二传手”干部还是很认真工作了的。人们往往会这样评价事情结果。

  这种现象直接影响基层政治生态,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败坏地方党风政风,严重削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破坏基层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而根治的药方是培养干部善于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思考和研究问题是每个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冷静思考、仔细研究、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只有善于思考研究问题,才能宽广眼界,深远谋略,丰富方法,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眼界有多高,理论有多深,思维就能走多远。善于思考研究问题实践性极强,只有勤于实践,才能领悟真谛。要用“显微镜”找问题,“放大镜”看问题,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准确把握、辩证分析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站位要高,要站在全局高度考虑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懂全局、讲全局、谋全局,经常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去想问题、看问题,才能思得深、看得透。要进行宏观把握、前瞻预见,战略思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定位要准,要抓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热点问题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难点问题是深层次的、长期积累遗留的问题;重点问题是重要的、需要迫切解决的,具有普遍性、广泛性特点的问题。

  解决要实,要结合工作实际思考研究问题。有的放矢,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保证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务必求真务实,在解决问题中总结、发现规律性的东西。

  兴趣要浓,要培养思考和研究问题的兴趣。有兴趣才能持之以恒、专心致志;才会不害怕、不烦躁所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会善于发现问题、真正解决问题。

  思想要新,要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思想上的敏锐性,不断解放思想,以创新的精神发现问题,以创新的思维思考研究问题,以创新的举措解决问题,才能使各项工作上台阶、出成效。

  事成于人,人立于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思考研究问题的能力,只有将自己摆进去,作为思考研究问题的主角,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