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党员干部回家吃饭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8-05-24 15:10:37来源:荆楚网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23日发文称,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回家吃饭是对生活最本真的回归。如今,在高压力、快节奏、重结果的社会生活中,尤其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回家吃饭似乎正变得“物以稀为贵”。(5月24日《大河报》)

  自2012年12起,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迎来了社会各界一片叫好声,很多党员干部拍手称快:“终于不用沉浸在各种‘局’中看人脸色、浪费时间、‘酒精考验’了。”既然如此,党员干部回家吃饭就应成为一种新常态了,但是情况并非这样。在有些党员干部那里,“回家吃饭”依然是难题。

  众所周知,任何一种陋习的祛除总要经历带有阵痛的蜕变。从近些年不断曝光的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看,仍然有人管不住嘴,将吃喝从酒店转入了私人会所或单位食堂,将吃喝从挥霍公款变为依靠老板,更有的党员干部因难以忍受严禁吃喝的新常态而选择自掏腰包频频组“局”。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总书记的告诫,包含着国人爱家护家思想之大智慧。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认真思考和深刻领会此话的深意,静下心来多问问自己为什么吃,为了谁吃,吃得对不对,吃得健不健康,吃得家庭是不是犹如空壳一般的存在?只有明白了“吃”的初心,撕去虚伪的面纱,才能让久违了的回家吃饭变得再普通不过。

  需要提醒诸位的是,还有一种倾向值得警惕,有些人常常以工作忙为由,不回家吃饭。有时候有些事,确是忙,是真忙;有时候有些事,是低效率的瞎忙、假忙。无论忙的“真”与“假”,反正因此而引起的长期不回家吃饭不是好习惯,往往要出事、每每会出事。何以见得?长期不回家吃饭,影响家庭和谐,影响夫妻感情、影响自身健康;长期不回家吃饭,容易与外面的某些人员因吃饭走得近乎,容易形成“小圈子”,给搞团团伙伙提供方便;长期不回家吃饭,外面聚餐常常会喝酒,酒喝多了、喝大了,会生出惹出难以预料的事儿来。

  回家吃饭就这么难吗?答曰:难就难在剪不断理还乱的人情世故中,难就难在对工作低效率的假装勤奋中。

  其实,和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自在、舒坦、享受,既能增进家人之间的亲情,也能调整精神状态,为接续的工作充电蓄力,本是生活常态、天伦之乐,更是一种幸福,现在倒成了家庭生活的“稀缺品”。

  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告诫,“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要冲破“人情世故”的束缚,要走出“效率低下”的假忙,要以回家吃饭为荣、以回家吃饭为责,坚持回家吃饭,保证回家吃饭,多回家吃饭。请从自身做起,从即刻做起,从每一顿吃饭做起,切实让回家吃饭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一种新常态。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