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提拔重用,不能搞“论资排辈”

发布时间:2018-05-25 10:36:12来源:荆楚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键是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形成鲜明的导向,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5月24日《人民日报》)

  《意见》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也就是说,干部提拔重用,不能搞“论资排辈”,必须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

  现实中,有的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把“位子”看得重于一切,把“实干”抛到九霄云外;有的人只想揽权不想担责,于己有利就奋勇争先,需要担责则溜之大吉;有的人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混天过日子,熬资历,总想论资排辈等提拔。凡此“为官不为”,真是“害人”又“害己”,其危害之大,不容小觑,我们必须使之失位。

  “位”不是天生的,没有人生下来就功勋卓著,位高权重,受人景仰。人类数千年文明史中,大多数杰出人才都是在“无位”之时,努力“有为”,然后“有位”,最终在历史的书页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干部有为,必有位;有位,离不开有为。那种试图不通过努力奋斗,按论资排辈就想“有位”甚至得到“高位”的想法无疑是水中月、镜中花,肯定是不可行的。如果“有为”,而且是“善为”,那么肯定会“有位”,早晚都能够收获自己应该得到的一切。

  作为决定地位。要想有职位,先得有作为。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只有有所“为”,才能得到更高的展示自己才华的“位”。如果没有“为”,任何“位”都无从谈起。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新难题,我们需要一大批愿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同时,对于这样有本事能胜任工作的好干部,我们必须提拔重用,绝不能把干部选拔任用变成安排干部,绝不能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绝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广大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健全完善科学的选拔和调整机制,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真正激励和鞭策更多干部积极投身党的事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