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随礼不超百元”道是无情胜有情

发布时间:2018-05-29 17:10:39来源:荆楚网
 

  5月29日,澎湃新闻从浙江丽水市委宣传部获悉,丽水市政府日前发布通告称,全市范围开展婚丧陋习治理,要求非亲人员随礼不超过100元、办婚治丧车队通过城乡道路的车辆不超过6辆。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该通告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5月29日,澎湃新闻)

  近日,丽水市政府发布通告称,全市党员干部一旦遇到婚丧嫁娶事宜,非亲人员的党员干部,随礼不能超过100元。如果党员干部在这方面违反规定,除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这无疑是给党员干部随礼套上“紧箍”,让他们送礼的最大数目定格在100元。

  只送100元,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确实显得有点少,估计很多党员干部一时半会都显得难以适应,因此网络出现不同的声音也就不奇怪了。但笔者却认为,这样的规定对开展婚丧陋习治理是很有意义的。是可以从根本上治理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行为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屡禁不止,原因肯定是非常复杂的,但这当中,谋取利益肯定是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的小心思。一些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大操大办,其根本目的就是希望自己的服务对象、下属、利益关系人等,可以堂而皇之地给自己送上厚厚的大红包。有了婚丧嫁娶的借口,送者不尴尬,接受者也心安理得,两者心照不宣,权钱交易就此达成。

  现在,地方党委政府做出硬性规定,要求非亲党员干部随礼不能超过100元,这100元的规定,让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成为鸡肋,收100元的礼金,稍一不慎,不但不能赚钱,还可能赔本赚吆喝,这就有可能打消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的心,让他们不敢、不想、不愿大操大办,久而久之,节俭超办婚丧嫁娶事宜就会蔚然成风,党风政风的好转会指日可待,这样的规定,确实是很有意义的。

  党员干部随礼不得超百元,给党员干部拒绝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以底气,让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这样的人性化规定,道是无情胜有情。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