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做以“声”作则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8-05-29 17:41:38来源:荆楚网
 

  以身作则和以“声”作则,两个词仅一字之差,却反映出不同的精神境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开展工作最好的表率,最忌讳的就是以“声”作则,嘴上说得很热闹,实际行动却是另一个样子。(5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媒体报道称,在干部队伍内部,有一种以“声”作则的领导干部,他们在谋划工作时,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台下却迟迟不见下文;落实精准扶贫,要求下属走村入户搞调查、真帮扶,自己却常年脚不沾泥;在生活上,对部属要求很严,对自己却很松,等等。媒体认为,极少数领导干部声音大于行动,以“声”作则代替以身作则,不仅严重影响领导干部个人形象,也会损害地方部门单位的发展利益,是领导干部为政大忌。

  去年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情节让人印象特别深刻,至今记忆犹新。那就是老革命陈岩石亲赴省委常委会,讲了一堂特殊党课——1945年,他火线入党,申请了背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的共产党人“特权”。想一想,这确实是让人钦佩的事。背炸药包上炸碉堡,这本是非常危险的事,照一些人的理解,应该躲得远远的。但老革命陈岩石不但没有躲,却为了能背上炸药包上火线,虚报了两岁入党。面对这样的共产党员干部,那些习惯于以“声”作则的领导干部,不感到汗颜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一个领导干部,作报告,发指示的时候是“巨人”,是滔滔不绝,胸脯拍得是让人血脉膨胀,然而一到落实,一到具体行动的时候就成为“矮子”,就是遇到问题绕道走,就是不敢担当,不敢“涉险滩”,对这样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老百姓是唾弃的,是看不起的。

  “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工作不务实,乐做以“声”作则的干部,凡是声音大,行动少。那么干部群众就会依样画葫芦,人浮于事,动口不动手的干部就会泛滥成灾。这对党和国家的事业肯定是有伤害的。希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从严要求自己,让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多一些撸起袖子加油干,少一些夸夸其谈;多一些默默干事创业,少一些大吹大擂,这样的领导干部才可能真正做出实绩,成为大众心目中的好干部。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