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儿童票标准“长”高点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05-30 09:25:54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孩子个高家长自然欢喜,但随之而来也有一些困扰,比如因为身高享受不了免票以及“儿童票”也让许多家长心塞。以前最普遍使用的儿童景区免门票标准,现在把不少“大个子”的小宝宝挡在了优惠政策之外。最近,河南省16家景区宣布实行新的儿童免票政策,身高不再是唯一标准。(5月29日央广网)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儿童身高也得到了普遍增长,据媒体报道,“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一边是显著提高的尺寸,一边是不能与时俱进的儿童免票标准,近些年,由于这个原因,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屡见不鲜。

  因此,坊间关于提高儿童免票标准的呼声一直经久不息。可惜的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无论坊间呼声再高,相关部门和企业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依然我行我素执行着与现实格格不入的儿童免票标准,还美曰其名这是“上级定价”, 一副“我收费,我有理”,你又奈我何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为什么对于儿童免票的问题媒体一再呼吁,群众再三声讨,但是其标准仍岿然不动呢?既然究其原因,还是由于一些企业唯利是图、锱铢必较,并把创造最大利润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什么社会责任、儿童权益统统都得给他们的收益让道。

  直到2010年,铁路部门才在提高儿童免票标准上做了“破冰”尝试,在当年12月1日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就将儿童票“红线”由“1.1米—1.4米”提高到“1.2米—1.5米”,即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米—1.5米半票,1.5米以上全票。虽然长高的尺度只有10厘米,但这也是截止目前国内公共交通中儿童票身高标准最高的一项。

  有了铁路部门的率先尝试,且社会反响强烈,赞誉有加,这次河南16家景区联合推出的按年龄收费的新标准,就更加顺理成章了。虽然此次新政只是试行,而且还有时间、地域限制等,但是我们从中看到了这些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并反哺社会的济世情怀,事实也充分证明,那些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在人们心目中,其品牌价值和企业形象更加鲜明亮丽,更受到消费者青睐和拥护。

  儿童身高大幅增长是不争的事实,现行的儿童免票标准也确实存在执行“尴尬”,因此,从国家层面推动儿童票收取标准改革势在必行。

  来源:荆楚网

  作者:雷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