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当摒弃以“声”作则错误观念

发布时间:2018-05-31 08:16:52来源:荆楚网

  以身作则和以“声”作则,两个词仅一字之差,却反映出不同的精神境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开展工作最好的表率,最忌讳的就是以“声”作则,嘴上说得很热闹,实际行动却是另一个样子。(5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媒体报道称,在干部队伍内部,有一种以“声”作则的领导干部,他们在谋划工作时,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台下却迟迟不见下文;落实精准扶贫,要求下属走村入户搞调查、真帮扶,自己却常年脚不沾泥;在生活上,对部属要求很严,对自己却很松,等等。媒体认为,极少数领导干部声音大于行动,以“声”作则代替以身作则,不仅严重影响领导干部个人形象,也会损害地方部门单位的发展利益,是领导干部为政大忌。

  喜欢以“声”作则的领导干部,是工作作风和思想认识出了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调门越高、表态越多就表明对工作越重视,殊不知“雷声大、雨点小”只会寒了干部群众的心;有的领导干部把以“声”作则当成了一种工作方法,认为自己讲过了就等于工作落实了,这恰恰说明领导干部本人缺少干工作、抓落实的招数。当然,有些工作确实需要发声表态,如落实上级要求、部署开展工作、推动任务落实,等等,都需要有明确的态度、响亮的声音。但这些仅仅是开展工作的一个环节,没有以身作则的决心和行动,再大的嗓门也起不到榜样和激励作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讲得再好,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永远只会止步不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尽管第一步有风险,有阻力,有阵痛,但在风雨中前进要强于寒候鸟般“明天就搭窝”的消极待毙。主动作为,不止要唱好“开场白”,更要走好“第一步”。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的领导干部,规划的蓝图是多么的美好,但没有甩开膀子抓落实的勇气和决心,蓝图永远只会是蓝图,也只能是蓝图。

  作为领导干部,要抛弃一切杂念,真抓实干地解决问题。要摒弃做光说不练的陋习,树立良好的作风,真正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莫让以“声”作则代替了以身作则。

  来源:荆楚网

  作者: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