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政府“做媒”是撬动市场的支点

发布时间:2018-06-04 08:34:25来源:荆楚网

  6月1日举行的2018年全省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暨企银证基投融资对接活动上,由省经信委联合省政府金融办、人行武汉分行和湖北银监局引荐“做媒”,企业与银行、证券、基金公司就投融资问题“面对面”商谈。(6月2日《湖北日报》)

  在政府牵线搭台的作用下,企业和金融部门根据自身需要,相互找准合作点,共同实现了双赢。一个用心的举措,解决了不少企业的资金之忧,并给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可以说,政府“做媒”抓住了企业发展的关键,极大地优化了当地的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很多地方都在强调要“排企忧、解企困、送服务、促发展”,以此来增强地方市场经济的活力。但是,尽管服务企业已渐成常态,但依然有不少地方不能做到精准施策,进而解决不了企业发展的切实问题。究其原因,在于有关部门的服务仅仅停留在理念上,没能深入一线全面了解企业的发展诉求。

  由此来看,服务企业必须要注重提升服务实效。像此次政府“做媒”的举措,就是找到了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企业资金存在问题,单纯依靠银行可能还解决不了。有关部门就联合金融部门,多渠道引入融资平台。尤其是,融资形式告别了过去的纯粹借贷,有了金融机构的参与,企业发展会得到更多有利凭借,这对于盘活地方经济资源意义重大。

  其实,政府“做媒”是个宏观的服务举措,它并非只是提供资金服务。作为一种服务企业的先进理念,凡是一切需要政府“马上办”的都可以融入其中。当然,既然有了“马上就办”的认识,有关部门还需要在“办就办好”上狠下功夫。只有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服务企业的内涵才能真正转化成现实实践。

  总之,政府“做媒”构建起了新型政商关系,这是转变政府职能、激活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也会有所变化,这就需要政府的服务举措及时更新跟进。当政策的进补功能得到了更好的完善补充,那么就无疑是找到了企业良性发展的支点,其必然会促使市场更加规范发展!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