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出入境证件可“周六办”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8-06-04 09:49:17来源:荆楚网

  记者1日从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为切实便利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湖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推出了周六办证服务。同时,群众还可以申请节假日前延时办证服务。(6月1日新华社)

  为切实解决“上班族”“学生族”等群体工作日不方便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实际困难,自今年5月起,湖北省所有设区的市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始为群众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湖北省公安厅推出出入境证件可“周六办”,这是错延时工作制的一个有益尝试。

  虽然时下各地都在改进机关作风,脸好看了,门好进了,办事效率高了,但“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关键在于一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仍然按步就班实行早九晚五工作制。而机关及政府服务性单位的上班时间,正是市民也在上班的时间。市民要去政府机关或者服务窗口办事,就必须向单位请假。且集中在上班这个时间段,来办事的人又特别多,增加了民众办事等待的时间。再说,一些事情不是一次性就能办完的,有的要跑很多次,这也意味着要向单位请很多次假。这对于那些做计件、岗位比较固定,单位规定比较严的员工来说,不仅很难请到假,而且作为事假可能要扣掉当天的工资,还会影响月度、季度、年终等奖金,这可是个不小的损失。

  湖北省公安厅推出出入境证件可“周六办”,可以让办出入境证件的民众不再为请假而烦恼。湖北省公安厅的这一做法为其他部门做了比较好的示范,希望其他部门也能像这个公安部门那样,实行错延时工作制。不仅要节假日有人上班接待,最好在一大早民众上班前或者晚上下班后的时间,也有人接待,这样可以让民众有更多的选择办事的时段,防止节假日因过多的民众前去办事而等待时间过长。

  政府部门负有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要保证公共服务的及时和高效,政府就应该想方设法为公众提供方便,把公众需要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要素。所以,要想解决百姓办事难的问题,我们的政府部门要带头转变机关作风,打破多年的“老爷式”的行政观念和“官本位”的思想,像湖北公安厅那样,在星期六开设服务窗口,为办证人员提供方便。这种错延时工作制,虽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牺牲了节假日,却为民众自由安排时间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政府的公信力和亲民性就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当然,在机关部门和单位节假日和早晚上班的同时,也要安排好这些加班人员的补休。平时要根据以往前来办事民众的情况,安排好人员,进行及时的增减,在不浪费人力资源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提高办事效率,压缩民众办事的等待时间。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