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容是高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06-06 08:27:10来源:荆楚网

  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十年寒窗,莘莘学子们就要迎来高考的“临门一脚”,他们即将走进高考考场,搭上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为青春和未来奋力一搏。高考对于人生,不是压垮,不是博弈,而是历练,是见证。(6月5日 中国青年网)

  高考的重要性不可否认,高分是通往名校的“钥匙”,是对读书生涯的一个满意交待,更是诠释意志力和奋斗精神的一种方式。高考胜出,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在此之前的数年时间里,你的自律能力、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和知识积累量较强。尤其是对于很多农村孩子而言,高考确实是最好的出路之一,更好的生活唯有靠读书来实现。从社会的角度来看,高考不只是一种为高校选拔生源的考试制度,也是现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最佳分配方式,具有保障教育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功能,成为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寒窗苦读十几载,每位学子都希望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为父母争光,向老师致敬,对自己负责,向青春献礼。

  但是,高考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节点,但不是目的地。高考具有激烈的竞争性,让学生紧张,让家长焦虑,“一考定终身”的谬论让许多人误以为高考就是学习的终点。一场高考并不是“赢得所有”和“输掉一生”的旋转门,漫漫人生路,高考才只是开始。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使得学生考完就不再想碰书本,以为上了大学就不用学习了,于是放飞自我、虚度光阴。殊不知,高考是读书和思考的新起点,大学是积累知识和活跃思维的黄金时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有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有最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最丰富的图书资源,没有事业的忧心,没有家庭的烦恼,没有孩子的牵绊,最应该抓住这个时光,勤读书、肯钻研、爱思考、多创新,站在思想的前排,和未知来一场交谈,给自己充电,为人生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容”才是高考的正确打开方式,应以水为师,高处高平,低处低平。从容不等于散漫,更不是不努力,也有别于当下热门的“佛系”态度。高考前,专心努力就是从容,平时的勤奋最重要,我的高中班主任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平时怎么样高考就怎么样”,我不以为然,无端坚信高考那天幸运之神会眷顾我,然而事与愿违,走出高考考场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平时怎么样高考就真的怎么样。高考中,不慌不忙就是从容,答题不紧不慢,思路顺畅时一念不生,遇到困难时一心不乱,方能发挥出真正的实力。高考后,不骄不躁就是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好好感悟和总结这段宝贵的经历,体会成长带来的稳重和笃定。

  人生就如一场漫长的“高考”,要踌躇满志、全力以赴,但不要过分看重结果;要摆正心态、从容应对,但不要漫不经心。学习能力和奋斗精神,才是人生拾级而上的重要台阶。高考如期而至,现在的你,也许疲惫不堪,也许茫然困顿,但当一切尘埃落定前,请再坚持一下,那些付出终会变成人生的礼物。愿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愿奋斗的青春不留下遗憾,祝福每一位考生交上高考的精彩答卷,收获人生的丰硕果实。

  来源:荆楚网

  作者: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