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套餐猫腻多不能仅靠运营商整改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2:14来源:荆楚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刚需”,不少运营商顺势推出不限量套餐。可是,这些套餐存在限速等诸多限制,但在宣传上,又淡化这些限制。所以,很多消费者对这些套餐存在质疑。近日,工信部要求,不限量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等。11日,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已开展自查并整改,将规范宣传推广行为,在醒目位置向用户提示相关条款等,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6月12日中新网)

  其实,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不限量套餐”上的猫腻,早已不是秘密。以前,就曾出现过运营商类似的不诚实、不诚信甚至“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而就运营商的此类行为,工信部曾多次督促其整改。遗憾的是,所谓“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营销宣传时要做到真实、准确,实行明码标价,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要履行提醒义务,不得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等,到投来都是以运营商再次玩猫腻,开启一个新轮回而结束。

  就像报道中提到的,不限量套餐诞生后受到网友的诸多吐槽,首先就是限速。目前所有的不限量套餐,用户使用流量超出一定量后均有限速限制。另外,除了基础运营商,一些号称定向不限量的互联网卡也存在类似问题,甚至限制更多。经记者近来调查发现,以优酷和中国电信合作的“大小鱼卡”为例,其说明显示,“优酷视频专属流量不包括优酷客户端内图片、文字、弹幕加载、打开优酷视频时加载图片、文字等产生的流量。”播放第三方广告也单收流量费。且宣传上还淡化限制,“不限量”字大,“限速”字小,甚至对限速只字不提……

  然而,面对运营商明显的“消费陷阱”甚至“欺诈”且是屡教不改的行为,每次被曝光后,处理方式却不难以令人满意。工信部明令“此类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等”,或“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等,都没有被运营商放在眼里。三大运营商每次被抓“现行”后,都会老老实实接受批评,承认其工作不当,立即开展自查,规范宣传经营行为,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可是,整改过后猫腻还在,且又增添了新的“猫腻”,这使消费者感到很无助。

  而作为监管三大运营商的工信部,每次责令其整改,效果堪称不佳,连“尚方宝剑”都不灵,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其实,工信部的“督促令”见效不明显,问题还是出在缺乏惩罚性措施。你有政令,我可以慢执行、打折执行,甚至不执行。“违令”没有多少自身的运营成本风险,更没有责任风险。因此,面对“督促令”,运营商可以坦然面对,既没有多少整改的动力,也没有任何紧迫感。就是说,“督促令”没有多少约束力,而运营商们不拿它当回事,也就不感到奇怪了。

  不过,要是“督促令”中有明确规定,如运营商不积极整改,或整改后的效果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猫腻依然存在,那么,责任人必须受到追责问责的惩罚,以党纪政对责任人给予处罚,降低其工资标准,甚至具体到职务降级、免职乃至取消部分个人收入等,这些如“大杀器”般的惩罚性措施,肯定会倒逼运营商提起精神,全力以赴认真整改,使消费者希望整改的那些关键部分都能得以完成。而如果仅靠运营商的自律和承诺,显然无法达到预期。

  可见,套餐猫腻多不能仅靠运营商整改,还必须有配套的惩罚性措施跟进。运营商以逐利为目的,利益面前什么花招儿都有可能想出来。若想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使其明明白白消费,光靠运营商单方面整改肯定不行,这也是被证明过的。由此。只有让运营商整改不利后“喊疼”,才能遏制套餐猫腻屡禁不止的怪象。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