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干部上班玩游戏,惩戒不能“高举轻放”

发布时间:2018-06-13 09:50:48来源:荆楚网

  于都县煤炭局干部刘某荣、郭某鑫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玩游戏;于都县交通局副局长谢某生上班时间在网上看小说……日前,于都县9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因上班时间不务正业,存在上网玩游戏、看视频、看小说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被通报。(6月12日澎湃新闻)

  上班时间本应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却有人总能“挤”出时间,打游戏、聊天、打瞌睡……花样百出,还自以为能不被发现,不料,却被抓个正着,于都县9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正是如此,最终这些干部除被予以全县通报批评外,还分别受到所在单位扣罚绩效工资、调整岗位等严肃处理,其中1名临聘人员被辞退,1名科级干部被县纪委诫勉谈话。

  其实,近年来,干部上班玩游戏、看小说、逛淘宝的新闻屡见不鲜,比如陕西定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警员上班期间玩游戏被停止执行职务,贵州余庆县关兴镇多名干部上班时间通过手机软件打麻将被问责通报……通报曝光倒是不少,但这样的作风顽疾却屡禁不止,党员干部一而再再而三的“蜂拥而至”,究竟问题出在哪儿?

  笔者看来,恐怕问题还在于通报曝光上,不难发现,出了问题处理了干部然后通报曝光,事情就此了结。如此一来,通报仅仅是纸上谈兵,被处分干部一如往常,丝毫没有感受到切肤之痛,警示震慑往往成了走过场、走形式,既不能发挥惩戒作用,更不能以儆效尤,受教育者更是难以“对号入座”“以案为鉴”。同样的,单位出于“庇护”心里,更多的也是选择高举轻放,通报完事,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其实,上班玩游戏、看小说等作风顽疾,看似事小,但影响甚大。对于公职人员来说,被通报曝光丢的也不仅是自己的脸,而是整个单位,损害的也不仅是个人形象,而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干部上班不在状态,虽不至于给办事群众带来严重伤害,造成无法弥补的恶果,但这种“懒庸散”的工作态度,长此以往,只会令干部自己慢慢丧失干劲和热情,只会令群众看在眼里、寒在心里,只会让群众怨声载道,只会让干群矛盾进一步激化,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上班时间玩游戏等作风顽疾决不能“高举轻放”,必须出重拳、击要害,既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干部自己做到“规规矩矩”,不越雷池一步,更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不碰法纪红线成为干部的内心遵从,同时,还要让执纪问责落到实处,让惩罚震慑不再形同虚设,唯有此,让能不想不敢成为常态,才能让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群众认同,才能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威望。

  来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