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治疗环保整改“虚火”用好四味药

发布时间:2018-06-15 09:24:05来源:荆楚网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启动以来,因“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问题突出,已有多地党政一把手被就地约见。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结束后,31个省区市公开了逾120万字的整改方案。无疑,单靠“纸上整改”肯定过不了中央环保督察的实地验收关。(6月14日,新华网

  “虚火”是中医里面的一个名词,虚火是相对实火来说的。实火是实实在在的火气,是阳热亢盛。而虚火是由于阴虚阴液的不足,无法将离火下行。因此导致相对来说的阳亢。虚火在临床上常见于现代医学所称的功能性低热、血液病、结缔组织疾病、内分泌疾病、肿瘤晚期、肿瘤放疗、化疗后,或其他慢性感染性疾病。从“虚火”的病症和病灶来看,久治不愈其危害难以估量。回到文中的环保整改,举报问题未整改反而愈演愈烈,长篇大论下的整改报告徒有虚名。无疑,“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虚火”得治。

  “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其味入口极苦,有俗语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当然不知道虚假整改带来的“苦”,又何来痛下杀手把污染治理进行到底。一直以来,环境治理总是与地方发展的实际利益很难剥离。地方官员不够重视,环保问题和GDP相比,进入不了工作的“重心”;环保部门与当地沟通,往往遇到打太极的局面,把“大问题”说成“小问题”;环保部门虽有监督,但总是公文来、公文去,显示不出紧迫度和力度;就算诫勉性约谈和预警性约谈更是显得不痛不痒。为此,没有强有力的责任追究“苦”,不可能换来“虚火”祛除。

  “黄芩”,根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等功效。其临床抗菌性比黄连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事实上,“纸上整改”再到污染,再到督察与整改,已然有抗药性征兆。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雷霆行动有目共睹,对祛除“环境之痛 ”“雾霾之患 ”信心满满。然而,一些地方政府不但尚未能跟上国家治污的步伐,更落后于人们的期待。“只拉弓不射箭 ”或是“只摇旗呐喊不见行动”、或是有上级督察便做做样子,该上的项目照样不落下。究其一点,把环保督查当成“一阵风”,风过草自长。“虚火”重生,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白芍”,用于平肝止痛,对头痛眩晕,胁痛,腹痛,四肢挛痛,血虚萎黄有功效。“脚痛医脚头痛医头”亦是环保整改“虚火”升之一。古语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指人未病先防,重在于养生。治病如此,环境治理何尝不是如此。所以,得有“全身阵痛”。单靠上级督察远远不够,各地执法部门也应该积极履行职责,相关分管领导干部更应该不辱使命。需要有“稳、准、狠”监督、打击和治理力度;需要有“杀一儆百”的勇气和“零容忍”的决心;需要有“有权必有责”,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担当;需要有环境保护与政绩考核相关联的问责机制建构。不以“割发代首”才能收到治理奇效。

  “鸡子黄”,补脾精而益胃液,止泄利而断呕吐。毋庸置疑,“督察风暴”下的环保整改确有威力,但只能算是推动环保治理的“一招棋”,如果不能更好的解决相关地区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如果不能从根上解决地方党委政府对环保重视,对政绩观出现偏差,如果不能真正做到“釜底抽薪”,就难免陷入“督查——问责——再督查——再问责”的循环节中,“抽刀断水水更流”。为此,让不为、慢为和乱为者“丢官摘帽”,或许就能唤起环保主体责任,让蓝天白云多起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