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把和公公结婚来规避“不能入学风险”当笑话看

发布时间:2018-06-15 11:03:58来源:荆楚网
 
 

  新学期临近,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不少家长开始审视今年年初发布的《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期间,一个“和公公结婚从而让子女获得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资格”的话题又引发新一轮关注。(6月14日,澎湃新闻网)

  福建龙岩一女子打算与丈夫离婚后与公公结婚来让孩子获得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资格,这一奇葩想法成了许多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笔者以为,公众切不可把和公公结婚来规避“不能入学风险”当笑话看。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福建龙岩的这位女子之所以想这么做,绝不是因为其在家里红杏出墙,与自己的公公有染,“奸情”败露后索性与丈夫离婚后与公公结婚,成为名副其实的夫妻,她之所以生出这么个念头,完全是为了让孩子获得当地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资格,其不顾公序良俗出此下策,折射的是优质教育资源稀这一残酷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孩子“有没有”学上的问题,而是所受的教育“好不好”的问题。毋庸讳言,尽管这些年来各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为均衡教育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教育公平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硬件设施、师资水平、教学效果的差距依然存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了所有家长的共同愿望。

  为了让孩子上好最好的学校,家长们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有关系的打招呼、递条子,没关系的就“眼睛向内”,发掘自身资源,像龙岩的这位女子无疑是对当地的招生政策进行过一番研究的,既然《新罗区2018年小学招生实施方案》规定:“适龄儿童不可凭借祖辈房产登记建档”,如果自己先离婚再跟公公结婚,孩子不是可以第一批登记建档了吗?说实话,为了让孩子上学,做母亲想出这种罔顾人伦的馊主意钻政策的空子,也真让人大跌眼镜。

  儿媳妇和公公结婚来规避“不能入学风险”,我们与其谴责他们做人无底线,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考虑手段正当不正当、道德不道德、合法不合法,不如下大力气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不再闹出儿媳妇和公公结婚来规避“不能入学风险”笑话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