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鲜桃一个胜过烂桃一筐

发布时间:2018-06-15 14:59:25来源:荆楚网

  炎炎夏日,正是水果俏销的季节,但湖北荆门、枣阳等地的桃子却大量滞销,桃农忍痛将数万斤桃丢弃于田间地头,实在让人心疼。

  红火了十来年的湖北桃产业,今年行情为何急转直下?

  从党报记者的调查中,不难得出如下原因:一方面,十年的顺风顺水让农户产生“种桃只赚不赔”的错觉,于是盲目扩张、扎堆种植、集中上市,直接导致了市场供应过剩;另一方面,与外地桃相比,鄂产桃质量不占优势。外地客商评价湖北桃“同质化严重、品质有所下降”也证明了这一点。

  俗话说,宁吃鲜桃一个,不吃烂桃一筐。孝感早鲜红果业合作社采用创新技术,收获了高品质桃子。在今年湖北桃哀鸿遍野的大背景下,他们却逆势上扬销路大好,产值还较上年增加近一半。于此,足见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重视和青睐。

  其实不仅仅在桃领域,西瓜种植也遵循同样的道理。近几年每到夏天,湖北襄阳、荆州、十堰等西瓜主产区总会遭遇滞销行情。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新疆、甘肃等省份的品牌西瓜,却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高价。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湖北西瓜同质化严重且质量不高。

  “大路货‘卖不动’,高质量产品‘不愁销’” 的背后,是社会消费需求的升级:群众对食品的要求已从原先的“吃不吃得上”转变成了“吃不吃得好”。相应地,农产品供给也应随之提档升级。

  正如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所说,“供给侧不改,‘卖难’难解。” 因为消费者无法通过眼观、耳听等知觉系统判断农产品质量的高低,所以只有打造稳定、高质的农产品,才能保证长久的效益。

  怎样做到呢?这就要求生产经营者转向坚持市场导向,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实现农产品供给由单一向多元、低端向中高端、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

  事实告诉我们,只有重视品质提升,加强市场营销,才能做到优质优价。

  眼下,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湖北瓜农果农们,只有尽快改变发展观念,生产出更高品质的农产品满足社会需求,才能抓住市场机遇,真正实现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