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当传统工艺遇上流水化生产,也要坚守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18-06-15 16:12:43来源:荆楚网

  传统手工艺伴随着机械流水化大生产而日渐衰落,但传统手艺承载的浓厚文化却不应淹没在流水化大生产中。纸马、内画、年画、扑灰画、吹糖人、砖雕、瓷刻、剪纸、风筝、脸谱、泥塑、面塑、糖塑微雕、木偶、皮影、蜡染、刺绣、织锦、面具等都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我国的传统手工艺品种类繁多,这些手工艺都承载着我国的民族文化,但流传过程中数量却在不断减少,有些传统工艺逐渐消亡。

  当下年轻人都在为出人头地而奋斗,都有一颗浮躁的心,很少有人能参透传统手艺的“心声”。 传统工艺,唯有坚守,才能够传承,纵观那些传统工艺的师傅们都是经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之人,在他们一辈辈默默坚守中,才使得我国传统手工艺得以流传至今。每门手工艺的传承离不开传统手工艺师傅们的坚守。

  在当下注重效率的时代,催生出来的更多的是复制品,很少有人在意产品背后的寓义,人们更加注重效益,而不是内涵。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不仅需要师傅们默默地坚守,也需要不断的创新。俗话说,苟日新,日日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手工艺也要融合更多的新元素,赋予传统手工艺以新内涵,适应时代的发展,将创新型人才引入到传统手工艺传承中来,为传统手工艺增添活力,使传统手工艺在发展的同时延续传承下去。

  在传统手工艺创新求变的过程中,也要坚守精益求精的追求。不断追求精益求精,才能延续传统手艺中的血脉。传统手工艺者要直面现实中传统手工艺面临的困境,在坚守中不断创新,不断融入新元素,不断为传统工艺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保留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将机械化流水作业中所没有的东西保留下来,并发展壮大,才能更好地将传统手工工艺传承下去。

  默默无闻的坚守,创新求变的态度,精益求精的追求,会使传统手工艺在机械流水化生产中得以传承延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真正的融入到传统手工艺的大军中,为传统手工艺增添活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万丽丽

(作者:万丽丽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