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涵养“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8-06-19 09:37:31来源:荆楚网

  某地两个村围绕一座小型水库的权属问题,长期你争我夺、吵闹不休,甚至发展到打架斗殴、群体滋事。村民连续多年向乡党委反映情况,但屡屡得不到解决,一拖再拖。乡领导竟然大言不惭地说,“‘功成不必在我’嘛,让后来的人解决吧”。这般拿“功成不必在我”当挡箭牌,着实不应该。(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可以说,“功成不必在我”不是让我们不干事、不付出、不争先,恰恰相反是要我们主动履职、担当作为,不要考虑我在干事中得到了什么,而是要多去考量我为事业付出了什么。

  时下,少数干部对“功成不必在我”存在三种误读:有同志认为,“功成不必在我”就是“干与不干一个样”,既然无功又何须作为,于是只做有功劳、出成绩的事,至于苦活、累活、无功活,丝毫不沾不靠。有同志将其与“干多干少一个样”挂钩,眼中只盯着个别少数“巧官”的游戏官场、不干实事,却无视了绝大多数同志的辛勤付出、争先作为,于是不思进取,只求“敲钟度日”。还有同志深觉“干好干坏一个样”,看似主动作为、奋勇当先,却要么只问过程不问结果,要么只图省事不下“绣花”功夫,让组织和群众来“扫尾”“买单”。

  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语系中,“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正如总书记突出强调的,我们不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特别是当前,我国早已步入全面深化改革深水区,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应对着各类矛盾难题,这也更需要我们放下精神包袱、抛开思想负担,摸着石头过河、谨小慎微前行。越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越是要目标明确、放眼长远、立下鸿鹄志,既不能有自我怀疑、放松懈怠的情绪,也不能有自我满足、一好百好的观念,更不能有自我麻痹、抱残守缺的认知,一切当以努力干事、担当履职、务实奋进为先。

  涵养“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仅不能妄自菲薄,更要具备“舍我其谁”的豪情。“欲与天公试比高”,我们要坚信再多的艰难险阻、再多的摸爬滚打,也都必定会换来伟大事业的蓬勃向上、人民群众的欢歌笑语,可以说只要有哪怕一星半点的希望,我们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到底不言弃,鼓舞全社会戮力同心、共同奋进。如果说豪情万丈是精神上的依托,那么真抓实干就是实践上的支撑。“功成必定有我”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举措,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深刻领会“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坚决抛开个人得失的局限,敞开敢为人先的胸怀,不仅要把该尽的责任尽到位、该挑的担子挑起来,还要能在缺陷中补短板、在极致中求突破,倘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领域都能不断取得哪怕一丝一毫的进步,想必日积月累的成就必定会优异斐然、撼天动地,真正做到“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