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书名被改成“鸡汤体”,经典需要被尊重

发布时间:2018-06-19 16:46:20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记者去书店调查关于沈从文、萧红、丰子恺等大家名作的相关书籍名字发现,大部分关于他们的作品集名字被修改成“美丽总令人忧愁,然而还受用”之类的冗长造作的“鸡汤体”。含有“爱、遇见、牵手……”等词的书名于两年前开始流行,现在愈演愈烈,名家作品集书名被修改的现象已屡见不鲜。(6月15日《北京日报》)

  修改书名不仅是对作者的不尊重,更是对原著的不尊重。在报道中,出版社给一些名家贴上了过于单一的标签:画家、散文家丰子恺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鸡汤大师”——《丰子恺愿你一生清澈明朗》、《愿所有遗憾都是成全》……

  这些大家的名字本身就是一个时代特征、一个时代符号,已经不需要标签。或许作者未曾想过会有作品集,但出版社大笔一挥,将这些作品集所汇聚的作者的心血、所经历的人生以及那个时代的特点,全部都抹杀在了这些轻飘飘的文字里,变得苍白无力。

  虽说“内容为王”,但是读者在看到封面的书名的第一眼后会形成思维定式,把丰盈的作者形象或是充实的书本内容固定在某种类型上,不利于他们去了解作者、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长此以往,读者去阅读这些作品时,会被自己的第一印象所束缚,文字里包含的其他情感很容易被忽视,失去阅读经典的乐趣。

  作品集书名的修改,也容易涉及版权问题,是否征得作者亲属后代同意修改其书名也值得考究。目前我国对于书籍版权方面的相关法律还不甚完善,这也使得一些出版商钻空子,将大家作品随意编排合在一起进行二次出版。若是沈从文先生看到现在自己成为了只会写爱情小说的情爱高手,那么改过他作品集名字的出版商恐怕不是赔偿一笔版权费用这么简单了。

  因为“鸡汤体”的走红,出版商跟风修改书名,但这对出版商自身的发展来说是否真的是一个长久之计呢?据了解,出版社希望吸引更多的读者来阅读。这种行为固然能得到一定数量读者的喜爱。但是当这种类型不再有新鲜度时,是否还能抓住市场大众读者的心呢?出版商盲目地在书名里添加“鸡汤体”,不仅使作品集失去了其原本特色,淹没在众多畅销青春文学书籍中,让一些文学常识不足的读者认为是当代作者的作品;更容易引起一些忠于原著的读者的反感,对这些作品足够了解的读者,在看到他们崇拜或是熟知的作品集被起上了一个浮夸的书名时,在心理上多少会对该出版社有所抵触,不利于该出版社的发展。

  一部好的经典名作是通过时代的变迁,岁月的沉淀而产生的。一本作品集更是如此,里面的词组、句式都是经作者反复推敲而成,这些文字里蕴含着作者当时深沉的思想、丰满的人物形象、鲜明的时代背景。我们理应对其抱有敬畏之心,不应用经不起时间考验的随意的代号将其禁锢。在这个思想自由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做到对经典尊重,对文字尊重。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冰馨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