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对“游戏成瘾是精神病”太担心

发布时间:2018-06-20 08:59:55来源:荆楚网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今年初宣布,该组织将在今年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加入“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并列为精神疾病。相关规定将自6月19日起生效,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6月19日《新京报》)

  现实生活中,孩子某些行为成瘾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正确看待就行。按照标准,游戏成瘾是一种行为成瘾。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我国也即将把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这让许多家长不免有些担心。如果孩子到医院检查后,被确定为“精神疾病”,那么可能会让人产生一些错误的联想。不但让孩子自己在心理上增加压力,而且可能会受到学生们的议论和嘲笑,很难抬得起头来。

  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对诊断“游戏成瘾”的条件也非常严格,除了其特征包括:对游戏的自控力低下,愈发将游戏优先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之前,即便会有负面情况也依然会持续进行游戏或增加玩游戏的时间等外,还明确当事人的相关行为必须足够严重,而且已经造成个人、家庭、社会、教育、工作或其他重要方面的重大损害,至少需要12个月才能确诊。也就是说,孩子游戏成瘾是不可以随便下结论的。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有自己的个人爱好,有的人沉迷于收藏,有的人沉迷于搞小发明,一旦成了瘾就很难自拔,网络游戏成瘾只是爱好的一种而已,因此大可不必太担心。

  孩子网络游戏成瘾,实际上与环境有关,现在一些网络利用孩子免疫力低,追求刺激的心理,不断弄一些新花样来引诱孩子上瘾。现在,学业负担过重,一些家长只重视孩子的学业,不注重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孩子在生活中缺乏乐趣,一旦接触到电脑游戏,就很容易被吸引,失去了免疫力。有的由于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从而缺乏成就感,只能在网络游戏中证明自己;当然还有孩子内心郁闷和压抑等等原因。

  长时间玩网游的人可能只是想暂时逃避现实生活中的不愉快。电子游戏的设计本身会让玩游戏的人快速获得快乐的感觉或者成就感,这满足了人们一种基本的心理需求。因此,对于“游戏成瘾列精神障碍”要理性看待,如果一味地将其当成了“精神障碍”疾病,寄希望于医院等给予治疗,那不但不能治好,可能对孩子的打击更重,让孩子更受伤。尤其是部分学生家长,对游戏成瘾的危害性感到很焦虑,并根据主观意愿加以应对,导致过度或不当干预。

  对于“游戏成瘾列精神障碍”,作为家长千万不能过分的担忧,平时自己要放下手机和电脑,为孩子做出榜样,平时要多陪伴孩子,要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要给孩子少批评多鼓励,使孩子有更多的成就感,合理地去帮助孩子克服学习的困难。孩子网络游戏一旦上了瘾,应及早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对潜在的心理疾病患者能有一个正确认知,进行早期干预,避免因“游戏成瘾”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