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党员干部应勇于挑战“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8-06-20 16:19:22来源:荆楚网

  沙漠能长水稻?日前,袁隆平带领技术团队,运用“四维改良”技术,在迪拜热带沙漠种植中国杂交水稻初获成功,让天方夜谭变成现实,作出改善沙漠生态环境、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又一项中国贡献。(6月19日《人民日报》)

  在干旱的沙漠种植水稻,这样的想法可谓是“天方夜谭”,令人难以置信,但这看来绝不可能成功的事情,却在袁隆平院士的带领下挑战成功,迈出了我国水稻种植极为重要的一步。

  人生满是挑战,生活总有奇迹。看似不可能的背后,往往孕育着非比寻常的机遇,这不仅体现于“沙漠种水稻”等科学技术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更体现于基层服务群众的点滴寻常工作。

  笔者曾见证过一件基层“不可能”变“可能”的事。一位在外打拼的青年,预见了乡村振兴的大好前景,便返乡创业,想搞土地股份合作社,带领群众一同致富,谁知被村组干部,甚至身边亲朋好友泼下盆盆冷水。“不可能行,老百姓不会舍得拿出土地”“周边那么多搞合作社的,就没有成功的,别折腾”,等等。所幸,在他自己的坚持和乡镇干部的帮助下,合作社还是办了起来,后来又在乡镇干部协调下,积极向上级申请政策,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盈利,还被上级部门树立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位,经验做法得以广泛推广。

  类似情况并不鲜见,在设想还未成为现实前,总会有很多“不可能”的声音干扰,甚至自己都会怀疑是否能够成功,但事实证明,所谓“不可能”,其实就是自己划定的“高门槛”,只要勇敢迈出脚步,坚定目标、努力奋进,就一定有成功的希望。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可能”就是干事创业的“绊脚石”,当进取脚步被“不可能”所束缚,就会打“退堂鼓”,机遇面前踌躇不前,错失难得的发展良机。尤其是领导干部,一旦心生“惧意”“退意”,就会给下属错误暗示,对某项工作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由此影响的将是整个地方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更会让群众对政府产生“不作为”“不担当”的怀疑。

  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都应勇于挑战“不可能”,不断为群众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并号召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想要干事创业,就意味着要走一番前人未走通、未走过的路,就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摒弃“不可能”心态、勇于攻坚克难,才能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骄人业绩。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