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彩礼不得超两万,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8-06-22 08:29:08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兰考某街道一份“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引起热议,标准规定:订婚彩礼不得超过两万元,索要彩礼“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罪论处。有负责人表示,这样是为了倡导婚俗新风,是不是“贩卖人口”或“诈骗”,公安机关说了算,“结完婚后,你要给丈母娘一千万,我们也管不了,但彩礼钱就不能超过两万”。(6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当地的彩礼居高不下,和当地的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严重的不符合,兰考某街道出台了这样的规定。我们不禁拍手称赞。在旧习俗和攀比风气影响下,象征着喜庆幸福的结婚彩礼在一些地区反而成了家庭负担,不少农民家庭债台高筑。当下,彩礼价格与贫困程度成正比,生活水平越低,彩礼负担越重,婚嫁矛盾也越突出。兰考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高额彩礼除了致贫返贫,还衍生不少社会问题,出现了多起的骗取高额彩礼的案例。当地政府通过这种倡议的方式来提倡、鼓励不要过多索要彩礼、滥办酒席的新风尚。

  “天价彩礼”危害巨大,破除订婚彩礼乱象便刻不容缓。受传统思维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彩礼越多意味着男方家里越富足、对女方越看重和在意,这样的“文化枷锁”,让许多年轻人不堪重负、苦不堪言,甚至导致了情感链条的脱节与断裂,少数有情人非但没有成为眷属,反而形同陌路。攀高的彩礼一方面是传统婚姻观念作祟,而部分农村“男多女少”的现实又将现象进一步恶化。在男多女少的社会大背景下,逐渐形成了畸形的婚嫁观,女方对男方的经济要求越来越高,婚姻实则变相成为了牟利的工具,爱情更是成为一种虚谈。

  整治“天价彩礼”乱象,单纯通过宣传难以奏效,必须标本兼治,培植婚俗新风的“沃土”。国家也应出台相关规定,全面整改天价彩礼乱象,还社会一个健康有序的婚嫁环境。同时,要让结婚彩礼回归正常,要对年轻人的婚嫁观进行纠偏,对群众婚姻观进行正面的引导。在移风易俗的沃土上,女性也应拒绝彩礼的绑架,打破传统观念的枷锁,独立选择自己的婚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莫要让“天价彩礼”绑架美好的婚姻,莫要让神圣的婚姻在金钱面前苍白无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颖